银行业净利2.2万亿创近五年新高 江苏上市银行盈利表现抢眼
2022-02-15 1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商业银行2021年交出了创近五年来历史新高的净利润额度和增幅。日前,银保监会披露了2021年四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经对比发现,上市银行去年无论是净利润增长幅度还是资产质量均超过了商业银行平均水平,江苏的上市银行更是展现出不俗的实力。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

超过商业银行平均值

  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银行是顺周期行业,2021年国内经济持续恢复,从基本面方面为银行业恢复增长提供了支撑,同时银行业围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主动努力,共同作用推动银行业经营业绩向好。

  “2021年跟2020年相比,银行利润反弹强劲,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银行大幅提高了拨备,因此2020年银行净利润的基数较低,导致了2021年银行业绩出现较大反弹。”瑞银中国金融业研究主管颜湄之此前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杜阳表示,我国银行业的盈利水平在2021年实现恢复性增长,这得益于实体经济向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兼顾连续性和前瞻性以及监管政策保驾护航。商业银行在实现两位数净利润增长的同时,要减少对“以量补价”增长模式的依赖,增加非息收入占比,从而提升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

  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长表现显然要比商业银行更为抢眼。截至2月14日,41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9家银行以业绩快报的形式披露了2021年业绩情况。业绩快报显示,在净利润增幅上,19家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平均增长幅度高达19.74%,远高于商业银行同期12.6%的水平。从单个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看,除紫金银行一家外,其他18家银行均跑赢了去年商业银行平均净利润增幅。

江苏银行业绩大增超30%

近五成上市银行“预披露”

  截至2月14日,已有19家上市银行通过业绩快报的形式揭晓了去年业绩,占比高达近五成。从已公布银行业绩快报看,经历了2020年的低谷,上市银行业绩进入2021年后整体回暖态势明显。19家上市银行2021年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12家上市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已逾20%。江苏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0.72%,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苏农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72%,苏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57%。

  19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截至2021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全部较2021年年初有不同程度下降,来自江苏的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等不良贷款率更是低于1%。

  专家认为,从已披露的近20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看,上市银行在2021年业绩整体增长已成必然,去年银行盈利的稳健增长与我国宏观经济的整体情况基本一致。而上市银行良好的业绩表现对银行板块的估值也将起到强劲的支撑作用,这也是进入2022年以来银行板块整体表现良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江南)

标签:上市银行;净利润;商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