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到,饮食“悠着点”
2022-01-27 22: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甜 孙忠河 章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春佳节快要到了,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健康。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膳食中心营养师戴春就春节饮食注意事项给市民提个醒。

  清淡少油腻,搭配要合理。节假日活动量比上班时要少,人们又爱睡个“懒觉”,几天假期又长几斤体重是常见的问题之一。因此最好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控制每日食物的总热量,合理搭配,荤素搭配,避免脂肪的过度堆积。

  蔬菜、水果不可少。节假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蔬菜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润肠通便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增进身体健康。

  主食不可忘。春节期间,人们大都习惯于多吃肉、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这是不可取的。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使其完全氧化,多吃粗杂粮为主的主食,还可以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要将一部分胃口留给主食。

  喝酒伤肝又伤身,过量伤己又害人。饮酒应限量,节假日饮酒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

  注意食品卫生,保持食品清洁新鲜。食品的卫生是非常重要的,最好现做现吃,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立即食用不放置。做到生熟分开,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再食用;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

  聚餐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在餐桌上准备公筷公勺,避免个人的筷子和勺子进入大家的菜肴中。

  按时就餐、饮食规律。新年期间的饮食不要因为玩和睡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乱。每到节假日或者节假日刚过完,都有一些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惫,导致身体出现问题。

  小心有味瓜子盐分多。瓜子是新年的零食之一,但瓜子盐分较多,热量也高,建议少食用或者以炒南瓜子取代,有益健康,但是也应适量吃。

  小心保存剩余菜肴。吃团圆饭时,为了年年有余,有些家庭会多留些饭菜过夜,来年不愁吃喝。即使没有这个传统观念,一些家庭也总是在这一天烹煮山珍海味,一顿下来,总有许多剩菜,如何处理这些菜肴呢?吃不完的食物,往电冰箱一塞,最方便不过。但是存放剩菜时间不宜过久,一般建议荤菜不宜超过48小时,蔬菜不建议超过8小时。

  小心暴饮暴食导致肠胃病。春节吃吃喝喝,易暴饮暴食。人体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

标签:饮食;消化;主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