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江苏市场主体总量达1358.9万户,位居全国第二
2022-01-27 22: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全省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5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从45天压缩至20天;南京、苏州、无锡、常州4市获评企业开办全国‘标杆城市’;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8.5万户,总量达1358.9万户,均列全国第二位……”这是记者1月26日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的最新数据。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守牢食品安全底线……2021年,江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展现新成效,并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江苏省在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A等次,在首次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9项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8次批示肯定市场监管局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反两保”行动,持续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拓展。

  “今年,江苏将以‘双稳双提’为牵引,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建立评审早期介入机制。”朱勤虎介绍,将在全省范围实施“一照多址”改革。深化“不见面”审批,开展住所在线核验试点,积极探索智慧登记、智慧审批应用。全面推行涉企证照电子化,有序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将“一网通办”延伸至变更、备案、注销等企业登记全过程。全面落实市场监管“免罚轻罚规定”,为广大市场主体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企业不仅要“生得快”,更要“长得大、活得好”,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是关键。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将制定我省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健全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公平竞争市场规则。推进商业秘密维权联系点、保护示范点(基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广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扩面提质,新增退货承诺企业8000家。

标签:市场监管;市场主体;省委省政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