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例智慧公证激活老旧小区“微更新”
2022-01-29 16:0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以前我们小区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业主投诉很多,却很难商量出一致的整改意见。多亏了智慧公证系统,让小区‘微改造’实现了小更新、大参与,人人都是‘社区规划师’,期待小区有个‘逆生长’。”

  截至1月29日零时,江南公证处公证投票系统表决通道关闭,投票系统公布最终投票结果:聚江苑小区共计484个投票权,总建筑面积71132.17㎡;共有350人参与投票,参与率72.31%,参与投票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71.24%;投赞成票人数320人,占投票总人数的91.43%;赞成票人数对应面积46024.12㎡,占参与投票面积的90.83%。根据《民法典》278条规定,业主大会同意《聚江苑小区提标升级改造方案》。“有反对票正常,也反映了部分业主的心声。走的法律途径,同时充分发扬了民主,这样的结果才能够让人信服。”业主们在微信群内激动地讨论着,共同见证无锡首例智慧公证系统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成功案例。

  目前,本次业主大会决议已经进入公示期,聚江苑小区约3300万元的改造项目,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实际开工启动,小区屋顶防水、景观河道、新增停车位、花草绿植补充、改建小游园等改造项目有望一一变为现实。

  另悉,本次业主大会除通过提标升级改造方案外,还表决通过了解聘现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收费提价、违章建筑拆除等事项。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表决事项的通过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针对小区改造后物业费提价这一问题,不少业主刚开始表示难以接受,“物业费收费应当与物业公司服务水平相匹配,业主担心的是收费提高了,服务没跟上”。

  为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锡山区司法局用好法治资源,组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广泛宣传《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普法先行调动业主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依托有事好商量、红色议事室等民主议事平台疏堵并举促成共识,坚持援法议事实现业主目标利益的一致性;充分发挥社区公证顾问、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协调解决具体法律问题,坚持依法办事为业主提供专业法律支撑。

  近年来,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把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的动力之源,推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进程,创新手段化解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探索智慧公证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提供更多优质共享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努力让百姓畅享美好数字生活。

  “把社区‘微更新’这项民生工程做成‘微幸福’民心工程离不开法治、共治、智治的协调推进。下一步,无锡司法行政系统将积极探索数字化援法议事平台建设,及时公开改造进度,方便居民监督‘微更新’项目进程,为小区后续管理献计献策。”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

    张永明 陆颖

标签:业主;公证系统;智慧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