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城市建设和老城改造背后的故事 电影《建筑师》在泰州首映
2021-06-02 2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我也是第一次来泰州,我和丁文剑导演聊了很多,《建筑师》电影很精彩,他对电影的执着、理解和热爱打动了我。”2021年6月2日晚,2019年入围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的《建筑师》在江苏泰州成功首映,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著名演员侯勇动情地说了这样一段话。

  《建筑师》由泰州市量润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春秋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在晚上的首映仪式上,导演丁文剑携同本片监制、著名导演田壮壮,男主角韩立、主演刘治,摄影师何山等出席。

  特邀嘉宾、两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被媒体称为“将中国电影推向世界第一人”的马可穆勒来的现场,给广大影迷带来惊喜。马可穆勒先生为大家进行了映前解读。他说:今天我在酒店大堂看到了电影的一张海报,上面是半块砖头。当下有多少导演能去拍无生命的物体?看过《建筑师》这部电影之后,再去看一块砖、一堵墙,它们一定会跟你们说话。

  著名导演田壮壮说:我和丁文剑刚认识的时候,他说他有三个愿望:盖一幢楼,写一本书,拍一部电影。现在他三个愿望都实现了。这次来我感到泰州有一种特别浓的乡情,泰州人都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这点让我很感动,具备了浓厚的情感,才能拍出情感浓郁的电影。这部电影超越了现实的状态,呈现了人与人,人与建筑之间的真实关系。开拍前我会担心无法呈现,但拍完之后,我很踏实,这是一部好电影。

  据悉,电影《建筑师》讲述了主人公文新(韩立饰)在重返家乡后,遇见旧时恋人李梅(吴可熙饰),因一次老同学聚会被卷入故乡的老城改造之中,世事变迁,在曾经的少年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因母亲骨灰安葬事宜回家的文新与父亲的关系也面临着新的困境。

  本片监制田壮壮系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导演兼编剧丁文剑担任制片的影片《我的影子在奔跑》曾荣获过金鸡奖和华表奖,《建筑师》系其自编自导的首部长篇作品。音乐总监HoweiB、摄影指导何山、剪辑萧汝冠、男主角韩立、女主角吴可熙,均为业内佼佼者。

  该片不仅获第三届平遥电影节首映单元最受欢迎影片提名,而且入选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女性影展单元,提名第三届重庆先锋电影艺术展最佳导演。

  近年来,城市建设和老城改造是热议话题,而擦肩而过的初恋情结和内敛含蓄的中国式亲情,成为当下影视作品的热门议题。《建筑师》带给广大观众满满的感动和沉沉的思索。

  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市人大副主任沈明刚、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侯勇,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出席首映活动。

标签:建筑师;电影;首映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