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油菜苔”缘何被称作“报恩菜”
2021-04-06 17: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清明时节,安徽天长游人如织,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成为网红打卡地。除了看景,不少人对于当地出产的“天天吃油菜苔”更感兴趣。

“天天吃油菜苔”是南京万亩良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有品牌,生产基地就位于安徽省天长市。公司总裁孔凡强提出了“发展绿色农业,振兴现代农村,倡导食品安全,提升大众健康”的发展宗旨,立志为现代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油菜苔的生长周期为6个月,生长过程会经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期,经过雨雪后长出的油菜苔格外脆嫩,采摘时要选择一半开花、一半未开花的菜苔来制作油菜苔。

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开花的油菜苔含有很多花粉,腌制后呈金黄色,增加鲜美的口感。花青素是植物类固醇,是当今世界上发现最好的抗氧化剂。

在当地,从道光年间开始就有了吃油菜苔的习惯。据说“天天吃油菜苔”创始人朱静,为了让父亲朱员外摆脱眩晕病研发了油菜苔产品,至今已传至第9代。

道光年间,在安徽省天长县铜城镇住着姓朱的员外,唯一的爱好就是喜欢吃乡下的腌咸菜。一次午睡起床后觉得自己头重脚轻、视线模糊,经过当地郎中诊断,他患上了眩晕病,是长期食用含盐太高的小菜所导致。

医生说,朱员外只要饮食清淡,适当运动、多喝水,不吃腌咸菜,短期内便会康复。但老人家一生就这么一个爱好,这让女儿朱静颇为为难,如何才能既满足父亲的胃口,又能降低盐含量,她摸索出一套“克盐致胜”的方法:用菜心、菜花加一截菜苔低盐腌制,腌好的咸菜放在坛子里埋到四米深的地窖中,经过一个半月,取出的腌菜金黄而有光亮,口感鲜美、不咸不淡、回味悠长。

当朱员外吃上女儿采用低温恒温发酵,菜籽油防腐做的小菜后赞不绝口,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振,再也没有犯过眩晕病,反而变的耳清目明。

朱静为治父亲眩晕病发明的腌油菜苔成了天长当地有名的特产,并被取名为“报恩菜”。

油菜苔红烧鱼味道鲜美

南京万亩良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沿用了恒温的发酵技术,发酵时间长达100天,几乎没有腌制食品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如今,这道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报恩菜”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成为一种健康美味的绿色蔬菜。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油菜;员外;咸菜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