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月共有100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 江苏地区新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大增217%
2021-04-05 19:20: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截至3月31日,iF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共有100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江苏地区新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增长高达217%。

今年前三月IPO再次提速

  回看2020年,即便在遭受了疫情等黑天鹅事件影响,IPO规模仍然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高纪录,按发行数量计共有399家公司,按募资额计达到4726亿元。其中,2020年一季度A股新增上市公司51家。

  迈入2021年,IPO势头不减反增。从全国范围看,2021年一季度新增上市公司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0%,其中江苏地区的新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增长甚至达到217%。

  “今年IPO之所以再提速,是因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加快推进,以及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延续叠加助力。”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说,资本市场全面改革造就了这一盛况,目前的上市节奏是10家/周,以这样的趋势预计,全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可能达到500-600家。

苏州领跑,有7家公司发行新股

  从区域分布来看,今年前三个月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前十个省份分别是浙江(21家)、广东(20家)、江苏(19家)、北京(7家)、上海(6家)、福建(5家)、四川(4家)、山东(4家)、安徽(4家)、重庆(2家)。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实力的体现。从今年一季度排名前三位的浙江、广东、江苏来看,再次印证了这一观点。根据2020年的GDP数据,浙粤苏三省分别排在全国第四、一、二位。

  其中,2021年一季度江苏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一位。2020年一季度,江苏省新增上市公司6家,排名全国第四,与第一名相差5家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度,江苏省新增上市公司19家,排名全国第三,与第一名相差2家上市公司。

  可喜的是,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内7个设区市有上市公司登陆A股市场,苏州(7家)、无锡(4家)、南通(3家)、常州(2家)、宿迁(1家)、扬州(1家)、镇江(1家)。相比于去年同期,iFinD数据显示,江苏仅苏州(5家)和南京(1家)两地有A股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49.02亿元,每家平均募集资金8.17亿元。而其余城市则颗粒未收。

多部门协作厚积薄发

  出色的成绩离不开江苏多部门协作。为引导科技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推动省内科技型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创新步伐,江苏省科技厅联合江苏证监局于2012年启动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目前,上市培育入库企业超过千家。

  从上市板块来看,科创板依旧是热点板块。在江苏新增的19家上市公司中,选择科创板和创业板登陆的企业占比74%。其中,艾隆科技、和林微纳、星球石墨、康众医疗、富淼科技、银河微电和浩欧博等7家公司登陆科创板,比如,线上线下、恒辉安防、中英科技、中辰股份、博俊科技、通用电梯、江天化学等7家公司选择了创业板。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增多,但是平均募资额度却出现了下降。比如,2021年一季度江苏19家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94.34亿元,每家平均募集资金4.97亿元。而2020年一季度,江苏6家新增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49.02亿元,每家平均募集资金8.17亿元。 江南

标签:上市公司;ipo;登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