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新模式铸牢公安工作生命线 新沂打造公安执法规范化“样板工程”
2021-04-05 18:58:00  作者:马明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去年以来,徐州新沂市公安局着眼于“全省领先,全国样板”的标准,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导向,高质量打造“三位一体”新模式,铸牢公安工作生命线。

顶层设计 执法规范奠基石

  新沂市公安局在严格落实《徐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为执法规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执法管理委员会常态化运行。该局充分整合执法资源,定期召开执法管理委员会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监督管理、服务保障职能,增强执法合力,加强对执法工作情况的整体掌控和对重大执法问题的研究部署。

  法治队伍上一线。该局推出“法治队伍上一线”的创新举措,全局遴选9名执法经验丰富的民警派驻到一线所队,通过执法监督前置,切实加强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

  执法办案流程标准化。该局全面总结现场执法、案件办理、执法管理、制度落实等各环节漏洞,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形成一整套执法标准流程,全面实现执法动作、执法细节标准化。

  研发推出执法错误积分系统。该局创新考核办法,研发民警执法错误积分系统,对执法办案问题、瑕疵系统进行自动记分、预警、督促整改,对突出或严重的执法问题自动生成执法过错责任认定书,牢固树立“一次办案、终生有责”的导向。

载体建设 执法流程全管控

  新沂市公安局按照“一体化建设、智能化监管、精细化管理、合成化作战”的思路,高标准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变了以往分散办案的模式,实现了办案、监督、服务和风险的同步集约。

  执法流程全程管控。执法办案中心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至登记大厅后,后续人身检查、信息采集、巡查看管、体检送押等办案辅助工作全部由中心工作人员负责,侦查人员可以安心讯问办案。通过智能手环绑定、射频识别智能感应技术,中心能够对入区审查人员的活动轨迹、图像踪迹和异常行为进行全方位管控。细化办案区各项执法标准管理标准和监督标准,与嫌疑人的审查侦办进度同步比对,通过建立智能分析模型,分阶段进行分级预警提示。

  执法管理精准全面。执法管理中心对受案中心、各派出所受案岗实现全流程、可视化监督管理,将群众上门报警的音视频同步上传至非110警情监测模块,保证所有警情全量入网。针对警情可能存在的问题研发了48个预警模型,提升监督的自动化和精准度。针对案件重点环节管控,研发了违规取保候审、案件久挂不结、受立案问题预警等36个专题模型。平台还对接伤情鉴定数据,对伤情鉴定结果与案件受立案结果不符的情况自动预警。将警务平台数据与中心运行系统对接,信息共享。

科技赋能 执法质效助推器

  新沂市公安局聚焦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以执法管理中心为抓手,坚持数据赋能、全程管控、减负增效,大力推进智慧法治建设,全面助推执法质效。

  高标准建设智慧法治监管平台。该平台嵌入六大执法要素数据比对预警模型,对105个执法风险点进行智能化数据比对、自动预警提醒,自动形成考评通报,自动分析执法现状,形成了智能化、精准化的执法管理新格局。

  高标准建成电子物证实验室。该局以信息化为引领,以侦查破案为核心,不断加强检验鉴定能力,高标准建成电子物证实验室,为侦破案件提供最直接的证据支持。今年1月份,新沂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办理一起电信诈骗案时,捣毁诈骗窝点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现场扣押手机32部,电脑14台,但这46部电子设备需要技术人员紧急恢复数据取证。以往这些电子设备的取证工作需要3天左右时间,现在只花费10小时就恢复出近2500G海量数据,准确、完整地提取出3万余条涉案信息。据此,民警又迅速抓获10余名嫌疑人。

  马明府

标签:执法;办案;管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