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笔超千万元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发放
2021-04-05 18:38:00  作者:许海燕 苏小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5日,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江苏首笔超千万元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在苏州发放。近日,苏州市吴江区某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向苏州市生态环境局递交了《排污权抵押登记申请书》,该局按照规定办理了排污权抵押登记手续,随后苏州农商银行向该企业发放了1200万元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贷款期限1年。这是自《江苏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以来,江苏按照最新流程办理的首笔超千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

  排污权是指排污单位或个人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一种行政许可资格。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输血”难题,而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是实现环境资源资产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有效途径。2020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出台了《江苏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企业可将排污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贷款用途包括企业节能环保改造和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或专项用于购买排污权并以该排污权作抵押。

  据悉,在担保模式上,苏州农商银行本次采取了“排污权+其他担保”的组合模式,将排污权作为担保必要条件,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分散信贷风险,为江苏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提供了创新经验。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 苏小环

标签:排污权;排污权抵押贷款;排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