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江苏人保财险产品先行助乡村振兴
2021-04-02 15:0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作为金融央企,江苏人保财险秉承人民保险的“红色基因”,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上级公司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将发展农业保险作为护航江苏三农腾飞、参与江苏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精心打造农业保险,充分发挥支农、惠农、富农、强农功能,彰显了“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种植马铃薯就怕暴雨、洪水、病虫害,现在能上保险了,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非常感谢人保财险提供的新险种,我签的还是全省第一单呢……”,4月1日,江苏徐州市邳城镇博淋蔬菜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自飞望着地里长势良好的100亩薯苗,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只是江苏人保财险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镜头。“你们看,田野里正花朵盛开的油菜、进入生长旺期的小麦……都是我们承保的农业保险标的”,采访现场,徐州市分公司农险专员方大永一一介绍到。

  据悉,江苏人保财险在服务三农过程中,始终坚持产品先行的策略,最大限度地服务好广大农民朋友。公司在助推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真抓实干,靶向发力,一个个契合农户种植、养殖需求的新险种走向了田间地头、畜舍农场、湖泊池塘……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种植业保险。在以粮食为主的种植业方面,江苏人保财险先后设计、开发了小麦、玉米、水稻等主粮险种。自开办以来,江苏人保财险承保的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5.36亿亩次,主要种植业参保面达90%以上,累计有1.14亿户次参保各类种植业保险。承担风险超过4000亿元,支付各类种植险赔款近90亿元,超过2600万户次农民从中受益。在全省的菜篮子工程保险保障方面,江苏人保财险承保了白菜、花菜、莴笋等蔬菜类,以及桃、苹果、梨等果品类。

  ——养殖业保险。在养殖业方面,江苏人保财险先后设计、开发了育肥猪、能繁母猪、奶牛、肉鸡、淡水鱼等主要保险。此外,还先后推出了收入保险、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保险+期货产品等创新型富农强农产品,盱眙龙虾、高淳螃蟹、南京青虾、南通山羊、高邮麻鸭……一大批地方特色的富农强农险种走进了千家万户。自开办以来,江苏人保财险承保的各类畜牧、家禽近30亿头、只、羽次等,累计超过800万户次参保各类养殖业保险。承担风险近2000亿元,支付各类农险赔款近60亿元,近380万户次农民从中受益。

  ——林木业保险。在林木业保险方面,江苏人保财险先后承保了公益林、苗木等品种,承担风险超过1600亿元。

  ——农业产业链保险。公司还努力推动保险向农村全产业链渗透,设计开发出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揽子风险保障产品和农产品质量保险,持续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农险,服务农业绿色品牌战略。如:“两保”(脱贫小康保、增收致富保)、“两贷”(农业保险贷、支农融资)和“一投”(集团投资)的解决方案框架体系,从保险保障、支农融资和直投帮扶等多个方面为经济落后地区的开发保驾护航,探索形成了“扶贫100”、“慈善扶贫救助”、“支农融资”、“农业保险贷”、“共富保”等多种“农业保险+”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从粮食到蔬菜,从牛羊到家禽,从水果到鱼虾,从树木到花卉,以及从保成本到保产量和保收入及指数类产品,江苏人保财险的业务触角渗透到地方农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江苏市场推出的各种农险险种已经达150个。江苏人保财险的勇于担当、惠农强农,也得到了江苏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民的高度肯定,呈现出政府满意、农民受益、保险发展的“三赢”局面。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江苏人保财险表示,公司将继续履行金融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公司在服务网点、人才队伍、险种保障等协同发展方面的综合优势,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推进涉农业务“扩面、增品、提标”,努力成为农业发展的“稳定器”、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助推器”,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国家繁荣昌盛的发展硕果。

  通讯员 曹炳贵

标签:财险;江苏人;保险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