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税务推出111条便民办税举措
2021-04-01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在辅导纳税人操作。 徐慧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 4月1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第30个税收宣传月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0大类35项111条便民办税措施,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江苏省税务局局长侍鹏介绍,去年以来,江苏在全国较早出台了12条优惠政策,率先推出“非接触式”办税,采取缓、减、免、退等方式,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到位。在2020年实现各项税费收入1.84万亿元的基础上,新增减税降费2565亿元,仅社保一项就减免1720亿元。全省98%的税费业务具备线上办理功能,92%的发票实现线上申领,出口退税无纸化覆盖面达99%,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申请开办到申领发票不到半天即可办结,去年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115万户,同比增长29%。这些措施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为“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和“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省税务局今年推出10大类35项111条措施,涉及响应群众诉求、落实优惠政策、提升办税体验、解决涉税难题等方面。其中包括坚持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导向,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促互动、优评价4项措施,不断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看待、分析和改进税费业务;优化“线上办、一次办、马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获得感;针对不同群体将开展分类定制服务,满足特殊人群、小微企业、大企业、自然人个性化需求,创新服务管理措施,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发展。

  此外,省税务局也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首违不罚”,充分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推进征收成本不断降低,促进税法遵从不断提升。实现跨部门、跨区域更大范围数据信息共享,减少资料信息的重复报送,推动“一件事”改革和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将税收治理纳入社会化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税费协同共治,并将纳税信用作为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出完善评价机制、深化结果应用2项措施,积极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

标签:纳税人;缴费;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