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狮社区引导居民做“主角”解决“关键小事” 97户居民抱团改造 让老小区换新颜
2021-03-21 18:37:00  作者:王禾婷 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十米长的花坛里姹紫嫣红,夜晚还有灯光微照,墙面上描画着莲花彩绘,不远处一排罗汉竹绿意盎然,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近日,苏州市姑苏区金狮河沿5号小区一改往日的破旧形象,蝶变换“新颜”,获得居民点赞。

  金狮河沿5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生锈、无法闭合的大铁门、防盗门,废弃的传达室、破碎的玻璃和墙砖,坑坑洼洼的水泥地和水泥楼梯,满是杂草枯木的花坛……老旧小区常见的问题,这里都存在。党员徐晓文、居民张兰等多次为小区改造事宜奔走,挨家挨户沟通,将小区内全部97户居民拧成一股绳,并依托社区党委,集小区党员群众之力,共同出资采买、栽种绿植幼苗,一起出力粉刷主干道楼梯、楼道墙面和防盗门,安装了几十米的楼梯扶手,并在小区内开展环境清扫行动。

  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多方助力和小区全员合力下,“换颜”计划如火如荼地开展,小区里97户居民为了共同的目标凝聚在一起,不少居民自愿承担起小区的后续管理事务,并成立了自治小组。自治小组成员明确了各自分工,会议召开、考察沟通、财务开支、安全维稳、环境卫生、绿植养护等相继被认领,党员徐晓文、张兰和大家一起制定后续小区管理计划。

  沧浪街道立足党建引领、民生建设,倾听群众呼声,也积极助力改造提升,先后为小区安装门禁监控,增设花坛景致、墙面彩绘等,提升老旧小区安全系数和群众幸福指数,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心,陆续解决了老旧小区“花坛没有花,空地全是泥,大门关不紧,汽车没地停”的老问题。

  对于墙面彩绘内容,居民张庆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荷’美和美,既有全力光彩绽放,又有余力含苞待放,画出来好看,寓意又好。”最后,一幅“荷下有鱼”的彩绘由专业人员执笔画成,而题字内容也确定为“和谐美好金狮,百姓幸福家园”。

  在金狮社区辖区,南采莲巷8号小区也同样出彩。居民张文华和俞学超这对老夫妻是园艺达人,他们家的阳台被居民称为“最美阳台”。在南采莲巷8号小区以及地方弄打造“苏式慢生活”改造项目时,老夫妻俩慷慨捐赠了一部分“自家宝贝”用于绿色家园建设。

  “金狮社区非常鼓励园艺达人参与绿色家园建设,鼓励居民参与小区日常管理,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在工作中,引导居民做‘主角’,与社区形成合力,才能解决百姓最为关注的‘关键小事’。”金狮社区党委书记刘宇说,社区还将通过整合辖区法律资源,开展“读法视角”系列活动,将社区普法教育平台和社区全民终身教育活动结合在一起,将“课堂式灌输”逐渐转变为 “互动式分享”,帮助自治小组成员和小区居民“充能”,更好地为小区自治管理提供助力。

  王禾婷 李映婳

标签:花坛;居民;彩绘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