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愚公精神” 清理回家的路
2021-03-21 18:36:00  作者:王显玫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家住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万年社区的周阿姨向社区求助,母亲久居护理院,春暖花开时节想回小园上的老房子居住,希望万年社区帮忙清理出一条能够回家的路。

  万年社区党委书记许立康很快带领网格员上门核实情况。原来,周阿姨老屋门口的小路一侧毗邻写意空间小区围墙,一侧毗邻小河浜,因长期无人行走,这条弯弯的小路现已被各类装修垃圾、枯树枝干和瓦砾碎石围堵掩埋。

  事不宜迟,说干就干,3月10日上午,社区党委书记许立康就带领江南骑游队行动支部4名志愿者,4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扛着铁锹、锯子,开着垃圾清运车,一起来清理小路。

  第一步,先清理围堵在外侧的1米多高的装修垃圾。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扒、拽、抬、扛并用,将床架、床头、梳妆柜、写字桌等大件家具、废旧物品一件件徒手清运出来。书记许立康将路口堆积的装修碎屑垃圾一铁锹一铁锹地铲除。垃圾分类志愿者张永发用锯子将大床架子锯成小段,方便清运车清运。咸菜坛子、玻璃瓶子、碗碟等,江南骑游队志愿者强金华阿姨“如数家珍”地将这些废弃物搬到垃圾清运车上。

  第二步,清理小路上的枯树枝干。小路的路口清理出来后,书记许立康将路边围墙旁已枯朽的树干用锯子锯断,拖拽出来。大家齐心合力将小路中段的枯树干、树枝,一堆堆清运出来。小路一点点地露出原貌,大家额头上的汗珠也密密地渗出来。

  第三步,清理围堵在小路最内侧,周阿姨老屋门口堆积近3米长的瓦砾堆。垃圾分类志愿者陈继顶带领其他人一鼓作气,用铁锹将瓦砾堆铲除。最后,江南骑游队志愿者强金华阿姨挥舞大扫帚,将小路上的土块、树叶等碎屑垃圾打扫干净。

  经过一上午的大扫除,大家发扬“愚公精神”,终于“打通”了这条回家的小路。周阿姨得知后,非常高兴,感谢万年社区及时相助,解决了她的难题。

  接下来,万年社区党委将及时联系相关物业和保洁,加强网格员的巡查工作,发现辖区内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宜居的卫生环境。此次行动也对社区居民进行了无声的宣传,加强了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 王显玫

标签:小路;阿姨;志愿者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