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精彩“答卷” 玄武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城市温度
2021-02-18 15:0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以来,南京市玄武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突出思想引领,聚焦群众需求,大力培育核心价值观,坚持为民惠民,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爱国卫生、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基层治理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草根名嘴理论宣讲唱响玄武好声音

在锁金村街道锁二社区,你可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马开均站在台前,或是昂扬宣讲,或是深情朗诵,或是指挥合唱,他开创了“文艺宣讲”的方式,为社区居民带来精彩的“理论+文艺”节目,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潜移默化地送到每个人心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马开均带领社团人员,利用自己的特长,撰写宣讲教材,有散文、诗歌、理论短评等,经常在党员组织生活的活动中朗读和宣讲,被南京市委宣传部评为“梧桐论语”宣讲者。“我父亲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为国家和人民做过奋不顾身的贡献,他得到了一个大红奖字的白衬衫,我非常羡慕,小时候我就想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做对国家有用的人”,马开均以此为背景撰写的宣讲稿《我和祖国同成长》,深情讲述了他与祖国共成长的历程,语言朴素真诚、深深打动人心。

在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活动中,作为“梧桐论语”宣讲者赴梅园新村社区宣讲前夕,马开均因过度劳累病倒,在病榻上仍心系宣讲活动,妥善安排好团队成员完成好宣讲任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锁金村坚持把话筒交给党员,请名嘴走上讲台,培育了大批明星宣讲员,充分发挥好理论宣讲平台优势,唱响玄武好声音。

乐活樱驼绘制社区志愿服务蓝图

玄武湖街道樱驼花园社区李老今年八十多岁了,最近他老伴因身体不适住院,子女又在国外,无人照顾,李老无奈求助社区。社区金樱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袁建明立即安排了志愿者许淑珍去陪护老人,许大姐帮忙办理住院、挂号、慰问等忙前忙后,有时甚至连家里的事务都顾不上。前段时间,李老自己也住进了医院,两位老人在不同的医院,有次李老在聊天中透露出想念老太太,许大姐便拉上丈夫一起,两人在两家医院隔空视频,让两位高龄患癌夫妻在视频里见见面、说说话。李大姐还常用自己的手机打给李老国外的子女,让双方互通信息,李老的子女对两位党员夫妻的陪护表示感激:“比我们做子女的做得更好。”

王国跃是一名工厂退休理发师,在了解到社区孤寡老人较多的情况后,他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团队,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理发服务,至今已坚持6年多,他说道:“社区有80多岁的老人,中风后不能自理,老伴也有70多岁高龄,我上门服务时,他们都相当感动,我听了心里也暖暖的。”

许淑珍夫妻与王国跃都是樱驼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色品牌项目“乐活樱驼”的志愿者。樱驼花园是金陵石化的房改房,居民百分之六七十是金陵石化职工,同时,居民老龄化程度很高,老年人口超过30%,且不断上涨。针对居民构成这两个特点,樱驼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社区老年人较多、文化需求比较高的实际情况,在社区多年党建服务品牌“乐活樱驼”的基础上,组织50—60岁刚退休的低龄老人,樱驼花园社区延伸打造了乐活樱驼志愿者团队,社区提供舞台,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让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目前辖区志愿者团队已经组建了6支小分队,骨干200多人,参加人员达1800多人,并成立了“乐龄公益”党支部。

尚大姐工作室架起戒毒连心桥

从一名单位专职司机,到红山街道的一名专职禁毒社工,尚桂琴开始怎么也没想到这一辈子会跟禁毒工作有所牵连。而如今,在专职禁毒社工岗位上,她一干就是7年。从最初的不被理解,到现在人人尊称的“尚大姐”,她在红山街道等部门的共同组织指导下,打造出南京禁毒的一个工作品牌——“尙大姐禁毒工作室”

说起最初去涉毒人员家中的场景,尚桂琴仍历历在目:“小刚(涉毒人员化名)看到我们时脸色立马就变了,不停地赶我们走。”刚接手禁毒工作的尚桂琴也被这场景吓到,但她并没有退缩,在得知小刚的父亲生病后,她带着水果上门看望,这让小刚非常诧异,也渐渐没有了抵触情绪。

有一次,尚桂琴看到小刚在街道附近转悠,了解到他在找父亲拿钱看病后,尚桂琴掏出了500块钱给小刚,“当时他主动要写借条给我,但我拒绝了,我知道钱对吸毒人员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诱惑,但我选择相信他,也算是对他的一种考验吧。”正是这份信任感动了小刚,他看完病后还将病历给尚大姐看,并及时还了这份钱。在这样点点滴滴的接触中,小刚从最初的抵触到与尚桂琴无话不谈,他也从最初的不能控制毒瘾、反反复复,到如今的不再复吸,并且积极参与到街道的禁毒宣传活动中。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尚大姐工作室”依托平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尚桂琴等社工的努力下,许多吸毒人员摆脱了毒魔,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尚大姐工作室还于2014年成立了尚大姐艺术团,成员由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以及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组成,五年来,艺术团参加了不下于100场的志愿公益演出。此外,红山街道积极引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常驻工作室,为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从2016年成立至今,心理咨询室已为五十余名吸毒人员开展过心理治疗,无一人复吸。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点睛之笔,玄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和熏陶,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志愿服务有温度、有深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有“颜值”,也有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底色,也将精神文明深植于基层群众生活,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圆满答卷。

目前,玄武区1个中心、7个所、59个站全部实体化运作,通过强化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引进和培育志愿服务队伍达489支、常态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465个,全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000余场次,覆盖理论宣讲、文体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各个领域,涌现出俞晓冬、孟志、王辉等一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先进典型。

通讯员 玄宣(供图)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宣讲;新时代;大姐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