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明诗新解(4)
2021-02-18 14: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明诗新解(4)

  下瞿塘[明]孙蕡

我从前月来西州。锦官城下十日留。

回船正值九九节,巫山巫峡风飕飕。

人言滟滪大于马。瞿塘此时不可下。

公家王事有程期,敢惮微躯作人鲊。

人鲊瓮头翻白波。怒流触石为漩涡。

柁公敲板助船客,破浪一掷如飞梭。

滩声橹声历乱聒。紧摇手滑橹易脱。

沿洄划转如旋风,半侧船头水花没。

船头半没船尾高。水花作雨飞鬓毛。

争牵百丈上崖谷,舟子快捷如猿猱。

拢船把酒聊自劳,因笑轻生博奇好。

吟诗未解追谪仙,天遣经行蜀中道。

巴东东下想安流。便指归州向峡州。

船到岳阳应渐稳,洞庭霜降水如油。

  关于“我从前月来西州”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西州:指甘肃武威一带,以其在中原以西,汉、晋时习称西州。”(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84页)

  按:孙蕡诗此句紧接着的下一句说“锦官城下十日留”,从文义来判断,所谓“西州”与“锦官城”(即成都)当有密切关系,似应指四川。

  清朱彝尊《曝书亭集》卷六三《孙蕡传》:“孙蕡字仲衍,广州顺德人。何真保南海,征南将军廖永忠兵至,蕡为真作书,归附永忠,遂征蕡教授广州。洪武三年,举乡试,授工部织染局使。迁虹县主簿。选入为翰林院典籍,同修《洪武正韵》。应制赋《醉学士歌》,称帝意。既而复外补平原主簿,坐事逮系,被旨输左校,版筑萧墙。蕡望城门讴吟,为粤声。督工者以闻,召至帝前,陈所歌诗,皆忠爱语,释之。十五年,授苏州府经历。凉国公蓝玉尝索蕡题画,玉诛,蕡坐党人伏法。蕡以诗雄岭表,与河东王佐彦举、番禺黄哲庸之、李德仲修、赵介伯贞结社南园,开抗风轩,延一时名士,所谓‘南园五先生’也……蕡之被戮也,其弟子新会黎贞抱持其尸,裹之以衣,殡于安山之阳。”

  又,《明史》卷二八五《文苑传》:“孙蕡字仲衍,广东顺德人。性警敏,书无所不窥,诗文援笔立就,词采烂然。负节概,不妄交游。何真据岭南,开府辟士,与王佐、赵介、李德、黄哲并受礼遇,称‘五先生’。廖永忠南征,蕡为真草降表,永忠辟典教事。洪武三年,始行科举,蕡与其选,授工部织染局使。迁虹县主簿。兵燹后,蕡劳徕安辑,民多复业。居一年,召为翰林典籍,与修《洪武正韵》。九年,遣监祀四川。居久之,出为平原主簿,坐累逮系,俾筑京师。望都门城垣,蕡讴吟,为粤声。主者以奏,召见,命诵所歌诗,语皆忠爱,乃释之。十五年,起为苏州经历。复坐累,戍辽东。已,大治蓝玉党。蕡尝为玉题画,遂论死。临刑作诗,长讴而逝。时门生黎贞亦戍辽东,蕡尸乃得收敛。”

  又,清鲁曾煜等《广东通志》卷四七《人物志·文苑·广州府》:“孙蕡字仲衍,南海(今顺徳)人。性警敏,于书无不窥,为文援笔立就,雄深雅健,有魏晋风。元季,东莞何真保有南海,蕡往从之。廖永忠南征,蕡为真作书归附,曲尽诚款,永忠遂辟蕡典郡教。洪武三年庚戌,诏天下设科取士,蕡举于乡,授工部织染使。调虹县主簿,安集劳来,民还其业。甫一载,入为翰林典籍。学士宋濓、乐韶鳯、承旨詹同甚重之。奏对便给,容观飘洒,濓辈自以为莫及也。八年,同修《洪武正韵》。九年,以奉常之节监祀西川。既三载,力求外补,为平原簿。无何,逮系输左校筑墙。望都门讴吟,为粤声。督者以闻,召至,陈诗皆忠爱语,释之。十一年,罢归田里。十五年,召拜苏州府经历。二十二年,谪戍辽东。都帅梅思祖节镇三韩,素重蕡,迎居家塾。未几,坐党祸。”

  纵观上述孙蕡传记,都没有他到过甘肃武威的记载。

  其《西庵集》中,也没有写于武威的作品。

  因此,说此诗句中的“西州”指武威,是没有文献依据的,不可采信。

  古诗文中,“西州”可泛指中国西部州郡。

  唐杨炯《登秘书省阁诗序》:“西州有百尺之楼,东国有千秋之观。”

  高适《送窦侍御知河西和籴还京序》:“天子务西州之实,岁籴亿计。”

  韩愈《送窦平从事序》:“是以人之于南海者,如东、西州焉。”

  宋宋庠《益州路转运使杨日严男公度可试秘书省校书郎制》:“惟乃父察使于西州,方促万里之行,曾无九折之惮,宜荣吏牒,以宠亲庭。”

  宋祁《送张状元监丞通理陕郊先觐亲蜀道》诗:“苑树樱残罢宴瓯。骊驹籍籍望西州。”

  韩琦《苏洵员外挽辞》二首其二:“族本西州望,来为上国光。”

  元耶律楚材《示石州刘企贤》诗:“西州来索湛然诗。笑点霜毫录鄙辞。”

  郝经《金源十节士歌》其三《郭哈玛尔》:“浑将梁宋作龟兹,便视秦凉等吴越。西州渐孤敌渐多。四郊皆垒奈敌何。”

  明释妙声《秋兴》诗:“贡赋未全通上国,王师近报下西州。”

  贝琼《李子庚挽诗》:“东观文章妙,西州将略雄。”皆是其例,可以参看。

  其中宋庠之《制》、韩琦之《辞》,以“西州”称益州路(今四川成都一带)及眉州(今四川眉山),与孙蕡此诗以“西州”指四川之地,尤为相近,更是有力的佐证。

  山陵道中风雨

  [明]徐中行

  鼎湖晓散千峰雨,黍谷春开万壑冰。

  阁道阴森盘树杪,宫墙缭绕隔云层。

  东来海色迷玄菟,西望烽烟暗白登。

  忽忆高皇歌猛士,大风萧瑟起诸陵。

  关于“山陵道中风雨”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山陵:汉陵,在今陕西咸阳市渭河以北的北原上,共有九个西汉帝王的陵墓,建筑宏伟,绵延百里。”(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241页)

  按:古人行文习惯,言及前朝帝王陵墓,通常应冠以朝代名,如“汉陵”“唐陵”“宋陵”之类。

  而泛称“山陵”者,一般都是指本朝帝王的陵寝。

  明李东阳有《中元陪祀山陵有述》《己亥中元陪祀山陵道中奉和杨学士先生韵十首》等诗。

  程敏政有《癸巳日长至与世贤太史陪祀山陵往反得律诗十首》《长至后二日山陵陪祀回适有诏修宋元二史纲目不肖滥预率尔赋此》《送廉伯陪祀山陵》《十四日斋宿翰林东署有怀时同寅诸君子多奉送大行赴山陵》等诗。

  杭淮有《七月十五日陪祀山陵》《至日陪祀山陵二首》等诗。

  薛蕙有《二月八日趋事山陵出郭有述》诗。

  皇甫涍有《丁亥之冬车驾有事于山陵予以仪曹扈从》《冬日从驾山陵五首》《西湖行乐辞六首从驾山陵作》等诗。

  王世贞有《寒食山陵道中》诗。

  张元凯有《长安街伏睹庄皇帝梓宫归山陵二首》等诗。

  宗臣有《山陵陪祀二首》《山陵道中四首》《九日陪祀山陵二首》等诗。

  郭谏臣有《春日恭送世宗梓宫赴山陵》诗。

  于慎行有《扈从恭谒山陵纪述十四韵》诗。皆是其证。

  徐中行此诗也不例外。所指应为位于今北京昌平区天寿山麓的明陵,而非位于今陕西咸阳市渭河以北的汉陵。

标签:山陵;歌诗;孙蕡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