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开拓法律援助服务体系 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
2020-10-29 14: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全连 樊珊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推进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10月29日上午,江苏省司法厅在张家港市召开全省深化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总结去年以来全省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各项部署落实情况,分析形势任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石为斌主持会议,省司法厅副厅长刘保民对法律援助大数据应用作了部署。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魏钟林出席会议。

去年以来,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落脚点,紧扣高质量发展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各项工作。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三大行动,逐步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全省已有9个设区市将困难标准调整至最低工资。全省法律援助年办案量首次突破10万件,苏州、南京、南通、泰州、盐城等地提前实现年度万分之十受援率指标。在全国率先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形成从侦查、审查起诉到审判阶段立体式刑事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已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3929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 47970 件。全省参与法律援助“名优工程”的律师2324名,办案量占比达22.9%。

柳玉祥指出,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法律援助制度的政治意义、法治价值和社会作用,紧扣新形势新要求,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把准目标定位和基点,厘清工作推进方向,推动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柳玉祥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全省法援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基本思路,深刻把握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本质要求,健全完善“大二维、四基点”的高质量发展机制,以深化“覆盖度”为牵引、以提升“满意度”为宗旨、以扩大“贡献度”为方向、以增强“保障度”为支撑,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不断开拓法律援助服务体系、服务供给、服务效能、服务支撑等四个方面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保障广大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柳玉祥要求,全省各地要围绕“四度四高”进一步深化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提升“覆盖度”,聚力建设“高标准”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从拓展服务对象、事项、网点等三个方面入手,推动法律援助精准覆盖、有效覆盖,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水平。围绕提升“满意度”,聚力加大“高品质”的服务供给。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围绕提升“贡献度”,聚力强化“高水平”的服务效能。找准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在服务大局中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围绕提升“保障度”,聚力构筑“高要求”的服务支撑。立足服务保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保障投入,固根基、补短板,为法律援助构筑强有力支撑。

会上,苏州、南通、盐城、锡山、张家港、泗阳等6家单位分别就近年来推进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进行了经验交流。

(张全连 樊珊珊)

标签:法律援助;司法厅;发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