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石油:扶贫助农决战脱贫攻坚
2020-10-26 22:24:00  作者:通讯员 张白 李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张白 李莉)陈集村位于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西北部,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为主,亩产收益较低。近年来,江苏石油通过派驻驻村专职扶贫干部,加大帮扶力度。2020年初,陈集村成功脱贫“摘帽”。

“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环境比较差,村民经济收入也不高。我想趁着年轻多锻炼锻炼自己,也想为村民多做点事情。”2018年来到此地的江苏石油驻村扶贫干部徐福国说。

2018年,岚山镇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特色作物种植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由于陈集村的山地土质适宜种植甘薯,而且有一定的种植传统和基础,徐福国和岚山镇党委政府积极联系徐州市农科院,发展甘薯种植产业。陈集村共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徐紫薯8号,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了15万元。

由于陈集村地处高旱地带,全村500多亩农垦耕地均为沙土,没有一亩水田,而种植甘薯,灌溉用水也极其重要。得知这一情况,江苏石油作为定点帮扶单位,出资在陈集村西侧靠近耕地和灌溉渠的地方,打了一口深150米的灌溉用深水井,解决了周边100余亩土地的浇灌难题。另外,江苏石油还通过村集体合作社为陈集村购置4台农机,村集体通过经营有偿的农机服务,两年共增收了13万余元。

目前,徐州市已将江苏石油的挂钩扶贫点调整至王集镇杨集村。为更好助力杨集村农民增产增收,江苏石油驻村扶贫干部正带领当地村民研究红衣花生的种植方法,同时计划在村里投资建设养猪场,尽早实现杨集村脱贫“摘帽”。

标签:种植;石油;扶贫干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