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桑西移+定点扶贫 农发行扶贫的海安探索
2020-10-28 21:17:00  作者:谈建平 陆晓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名单出炉,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五个奖项,共有99名个人和49个单位获奖。其中,产业扶贫、在全国贫困地区建设桑园蚕业基地30.4万亩的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储呈平获奉献奖。

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在环江的脱贫路上,国家“东桑西移”战略无疑起到了强力推动作用。在此背景下,海安市的鑫缘茧丝绸集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公司领头人储呈平10多年前来到环江县投资兴业,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2007年9月,储呈平主动牵头在环江县设立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目前环江县桑园面积近20万亩,养蚕农户近5万户。2019年,蚕农养蚕总收入超过13亿元,环江桑蚕产业在全县农业产业中占25%左右。

此外,江缘公司先行在大安乡3个行政村建立了栽桑养蚕示范基地,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蚕农成为了“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共同体。目前,江缘公司已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了39个鲜茧收购站点,年收购鲜茧900多万斤,辐射范围遍及整个环江县,蚕农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江缘公司助力环江县脱贫的背后,离不开农发行海安市支行的支持。2006年,农发行海安市支行对该企业授信1亿元,迄今已累计支持了15.9亿元。其中,2017年上半年,该行更是率先投放1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企业到环江县收购蚕茧,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蚕农增收。

云南省马关县是农发行总行4个定点扶贫县之一,受农发行省分行委托,由海安市支行负责结对帮扶。2017年上半年,该行促成海安政府与马关政府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海安出台了对口帮扶马关工作方案,并从产业对接、农产品开发、教育合作、人力资源合作等四个方面细化了合作措施。

2017年9月,该行派员陪同两家企业赴马关参加总行牵头开展的招商引资对接活动,签订了20名劳务用工意向书和帮助采购1000万元农产品协议。该行还累计捐款23万元资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更是促成了海安政府及重点企业会同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捐款设立100万元扶贫助学基金,定向资助马关县2017年考取本科的5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每生每年5000元的资助标准连续资助4年,分学年发放。截至目前,已完成2017至2019三个学年资助金的发放工作,共发放71.5万元惠及143人次。

2018年,该行投放产业扶贫贷款8450万元,并动员北大荒粮食集团南通西隆贸易有限公司捐款15万元在马关建立专项产业扶贫基金;2019年,该行投放产业扶贫贷款8000万元,再次捐资25万元在贵州锦屏建立慈善基金;2020年,该行已投放产业、项目扶贫贷款各5000万元,还将投放5000万元项目扶贫贷款。

谈建平 陆晓

标签:海安;产业扶贫;农发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