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银行青年员工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考
2022-06-27 20: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晴谊  
1
听新闻

  谈到“廉洁”,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史书中那些千古留名、流芳百世的名人。“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清廉文化也一直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名节重于泰山,利欲轻如鸿毛”的克己自觉,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的家国情怀;更是“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的使命担当。

  《论语》中也曾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马克思说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决定了他的行为方向,行为又会决定事情的结果。所以说思想上的松懈、价值观念上的偏差会影响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行为,错误的意识会放大我们心中的欲望,让我们在利益面前迷失方向,逐渐沉沦堕落。只有正确的意识才会指引我们走向光明,而廉洁便是这正确的意识。

  作为新时代的银行青年员工,“廉洁”就在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之中,在待人接物的每一个举动之中,我们追寻的这一缕“芳香”,就在我们身边。职业道德和操守不是指责别人的工具,而应该是自律自省的戒尺,我们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应该是保卫金融环境的一名卫士,签下自己的名字,做出一份庄重的承诺,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透明、公正,经得起检验,才能让金融工作环境更加充满阳光的照耀。

  廉洁从业、遵守职业道德,是从业之本、做人之本,也是我们银行青年员工给自己的人生定位。作为一名银行青年员工,首先就应当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廉洁自律、淡泊名利、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廉洁,就是要学会拒绝,拒绝一切诱惑。廉洁不仅仅是书本的“廉政故事”,而更是要让廉洁融入青年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常常自审、自省,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时刻约束我们、指引我们。只有把廉洁之风融入到银行工作过程中,为营造清廉的金融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更加充满可能。

  (农行江北新区分行营业部 王晴谊)

标签:廉洁;青年员工;楚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