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钟楼区党建联盟助力银发生活晚霞红
2022-06-27 16: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 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居民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常州市钟楼区立足城市中心城区,服务广大“银发一族”的现实需求,建强医疗、文化、司法等多元连接,建设常春藤晚霞联盟,开展系统化的送学、助健、法律服务,探索建设养老服务新模式。

  党建引领红色文化圈。加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文化阵地建设,拓展常春藤银辉驿站与基层党建阵地“嵌入式”融合发展,通过非遗、科普、法宣等文化活动联办,机关、社区、学校等设施平台和资源共享,在老党员组成的“常春藤宣讲团”等团队引领下组建培育起“小石榴籽”课堂等一批连接“一老一小”群体的文体团队,营造多元化精神文化生活氛围。区司法局组织全区1572名“法律明白人”走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为老年人提供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等个性化法律服务,用心用情办实事。对年龄较大、出行不便的离退休干部,采用村、社区志愿者送学上门,党建联盟联合服务保障行动,组织老党员、老居民走进红色实境课堂,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营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正能量文化圈。

  数字赋能银色“康养园”。开展“AI智能家医”线下签约服务活动,将AI技术与传统家庭医生服务、医疗基础设施与IT基础设施相结合,实现家庭医生团队绑定、全科及专科医生协同合作新模式,今年以来累计提供线上咨询指导1200余人次,服务覆盖居民6700余户。依托村、社区日间照料、小区红色物业银发住户关注行动、医护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开启医养+康养的“银发无忧”新机制,开展助餐、助医、托养等为老项目,实现对老年居民健康管理、慢性病跟踪等科学、精准的便捷化服务。

  合力共筑金色“风景线”。运河生活圈的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参加“老城厢复兴”工作,面对交通拥堵、人流交错等突出问题,组建“银发帮帮团”,献计出力规范枫丹花园停车、协助改造酱品厂临时停车场扩容等工作,助力三堡街夜市繁华,让居民和商家共享城市人气商圈红利。全区离退休党组织、常春藤宣讲团等党组织和功能性党小组,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开展“老年人反诈骗知识竞赛”活动,老年人参与线上线下答题800余人次,普及了电子支付相关的金融知识,方便了老年居民生活,营造了法治、和谐的幸福风景。

  周 波

标签:常春藤;银发;法律服务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