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市场发展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
2021-11-04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晓璐 熊敏洁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王晓璐 熊敏洁

  自2019年末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普惠金融发展也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如今2021年已步入尾声,我国也进入了常态化防疫阶段,在此背景下我国普惠金融市场也正在持续深入发展,回顾近年来普惠金融发展数据,分析目前普惠金融市场发展的现状,能更好预测未来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为发展道路上可能面临的考验提供更全面的应对思路。

  2020年,伴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迅速发展,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的融合更加深入,推动了我国普惠金融的数字化转型。并且,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接触金融服务”得到大力助推。目前,数字普惠金融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普惠发展主流,我国政府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市场在疫情之下的发展。

  一是积极出台融资扶持政策。2020年3月16日,央行出台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这一政策大大加强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其尽快复工复产。另外,鼓励地方财政给予中小企业进一步支持,有条件的可以另设专项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加大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力度。自2020年3月1日起至5月底,对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采取免征政策,将其他地区征收率下调至1%;针对个体工商户符合按单位参保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条件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税费减免政策;为支持出租方减免个体工商户物业租金,鼓励各地采取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在个体工商户信贷扶持上,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定向为个体工商户增加发放低利息贷款。

  三是对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对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将持续增大,保持贷款增速,并压降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性难关,但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通过适度降低融资成本、调整企业还本付息安排,完善企业贷款到期展期续贷流程。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在我国的金融市场快速发展,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发展普惠金融市场已成为主流趋势。在此形势下,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与互联网科技密切结合,金融服务应以传统金融服务为基础,创新结合互联网技术,推广网上银行场景,将金融服务普及千家万户,做到金融服务全面覆盖。

标签:普惠金融;金融市场;疫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