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16)张蕾
2021-11-04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傅德锋  
1
听新闻


张开苞蕾 安然行远

——我说张安行书法

□ 傅德锋

  张蕾字安行,他这个名和字都很有趣,也很富有诗意。让我拆开来看,就有了“张开苞蕾,安然行远”这八个字。他苦练书法和钻研书法理论多年,厚积薄发,就像一个含苞待放的花蕾,在温暖的春天里徐徐张开……他安然行走在书法大道上,一直走向未来的远方。基于这样的理解,我把这八个字作为这篇短评的标题,想来也是比较合适的了。且他不到而立之年,就被冠以“国家一级裁判”并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由此可见社会对他付出的认可。

见贤思齐

 

  张蕾是体育老师,但同时也从事着书法教学工作。文体兼备,两不耽误。他既从事书法创作,也从事理论研究,各方面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欣赏过他的很多作品,便知张蕾在书法上涉猎较广,各体皆备,但从整体来看,其尤为擅长者还是隶书,其次是行草。事实上,一个书家能够对两三种书体有较深入的研究,就已经难能可贵了。

石涛题画小品小楷


  张蕾的隶书是汉碑与汉简的融合,同时或多或少受到过当代隶书名家的一些影响和启发。当代书坛,从事隶书创作者并不乏其人,但真正从学术意义上创立自我风格者并不多见。

  汉隶博大精深,承上启下,它的出现,使中国文字结束了延续近3000年的“古文字”时代而进入到“今文字”时代;同时也使中国的书法艺术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从此书法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如果缺乏对汉隶的精神的全面认知和整体把握,是很难出新的。

江湖草木隶书对联


  汉隶总体风格方整,流丽奇古,一改以往总体纵向取势为横向取势,为中国书法形体开拓了纵横取势的自由空间。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曾写道:“自后汉以来,碑碣云起。”东汉以来,书法皆备,篆、隶、楷、行,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尤其是以汉碑为代表的隶书,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影响后世1000多年,其艺术成就至今尚无人超越。习隶书者必习汉隶。

  张蕾从骨子里面对隶书情有独钟,长期以来,他将诸多汉隶经典之作作为自己临摹学习的范本。朝斯夕斯,好之不辍。他注重学习的方法,通过比较分析,从每一本碑帖里面汲取自己所需要的艺术养料,为自己今后的创作奠定牢固的基础。

雨醒风载行书对联


  隶书结体扁平、工整、精巧。到东汉时,撇、捺等点画美化为向上挑起,轻重顿挫富有变化,风格也趋多样化,极具艺术欣赏价值。《乙瑛碑》雄健中和,笔法精熟,开魏晋隶书之先河;《石门颂》结体洒落自然,意趣横生,素有“隶中草书”之称;《孔宙碑》端庄严谨;《史晨碑》工整细腻;《曹全碑》秀丽华美。而《礼器碑》书风细劲雄健,端严而俊逸,方整秀丽兼而有之,一向被认为是汉碑中的经典之作。清代王澍在《虚舟题跋》一文中写道:“隶法以汉为极,每碑各出一奇,莫有同者。而此碑尤为奇绝,瘦劲如铁,变化若龙,一字一奇,不可端倪。”从张蕾的诸多作品来看,他对汉隶的学习是广泛而深入的,而非那种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式的。而且在此基础上,他又溯源而上,对汉简颇为用心。而汉简书法的那种恣肆和率意,反过来又可以使隶书的用笔结体更加灵动多姿。

铁画通神隶书对联

  张蕾目前的隶书面貌很有自己的特点,他将汉隶的端严和汉简的轻灵有机融合起来。字形取纵式,与汉简字形颇为仿佛,但基本还是汉隶的气象。用笔轻盈率意,注重每个点画的精准和情趣;结体灵动多姿,体现汉隶体式的千变万化;章法严谨而不失活脱、大气,古朴典雅之中见出时代气息,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张蕾的隶书和毛国典隶书既有相近之处,但又各不相同。相比之下,毛国典隶书在横画的排叠和长线条的疏放上对比更加强烈一些,汉简味道更浓;而张蕾则将汉简的用笔和结体于不经意间融入汉隶,从内在上求变化,看上去还是汉隶的成分居多。因此,张蕾的隶书也就具有了特定的学术意义,将来有望成为一种新的风格。但个人以为,其隶书如果将那些点画当中略显摇摆的“小动作”去掉,将会更加简率大气。

雨余风过行草对联

  隶书以外,张蕾的行草书也颇为可观,不仅有魏晋小楷笔意,且对二王行草有深入研究,特别对二王手札多有会心处,且能参悟历代行草经典作品之妙,所作古淡清秀,悦人眼目。近观其一组小行草作品简约而古朴,自然而老道,由此也看出其书路的纯正和创造力的旺盛。

  张蕾也比较注重作品的形式美感,在内容与形式的对应和协调方面有很多值得肯定的方面,多种因素综合起来,张蕾在书坛的脱颖而出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今后继续深入之、调整之,其前途将未可量也!

《观沧海》隶书斗方

 

  【书家简介】

  张蕾,字安行,号蓝田墨人,迟墨堂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江苏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硬协常务理事、北兰亭书友会会员,全国八零年代书法家艺委会委员,盐城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盐城市硬协副主席,盐城市青书美协副秘书长,简社社员。


沉麝庄骚行书对联

  【获奖入展】

  全国第十四届书法群星奖

  首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

  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众芳魏碑中堂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书法节教师作品展

  第六届全国中小学书法节教师作品展

  全国第二届隶书大展

  全国第三届隶书大展

  全国职工书法展


《陋室铭》中堂楷书

  永乐宫首届国际书画大赛

  永乐宫第三届国际书画大赛

  全国“魏晋风度”新锐书法作品展

  全国第八届楹联书法展

  2017年盐城市政府文艺奖书法一等奖


标签:隶书;简介;汉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