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行为风险管控对策
2020-11-17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陈国远  
1
听新闻

  银行从业人员行为风险具有隐秘性、复杂性、突发性等特点,风险行为包括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纪行规、违反监管要求和行业自律规范等。员工行为风险涉及范围广,危害性大,主体为银行员工,容易造成重大违规事件甚至案件,给金融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一是强化教育,培养合规文化氛围。广泛开展学习活动,重点学习监管机构和上级行重点整治和查处的问题,如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抄罚则”等专题学习以及正面典型事迹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员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办理业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员工合规意识。

  二是严排细查,摸清员工行为家底。持续性开展重点岗位、重点业务的员工行为排查。同时开展专项排查,包括员工涉诉情况、请休假制度执行、护照管理等专项排查活动,对经商办企业行为从本地延伸到异地,涉诉情况从本人延伸到配偶,排查对象从在岗员工延伸到病休、第三方服务人员等,做到对象全覆盖、问题大揭底。

  三是拓宽渠道,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建立干部廉情信息库,全面收集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基础信息,动态掌握其大额资金往来、外部交往等方面情况,便于后续监督。充分运用“企查查”“裁判文书网”等公众网络平台,结合常规排查开展联动排查,通过客户回访、专项检查、家属助廉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干部员工的监督,真正管好这部分“关键少数”。

  四是持续跟踪,掌握关注人员动态。加强对关注人员后续跟踪管理,定期对关注人员进行“全面体检”,重点关注后续风险控制解除和有无新的风险点出现情况,确保管理链条不松劲。同时强化靠前监督,利用“蹲点监督”管理模式,融入业务、融入管理、融入日常工作,采取经办业务抽查、谈心谈话和客户回访等方式抓好信息搜集工作,全面掌握员工行为动态。

  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陈国远

标签:员工行为;排查;风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