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投资赋能——建行致力于打造科技金融新模式
2024-03-25 0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3月20日,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成功举办“科技引领 投资赋能”助力无锡发展新质生产力交流活动。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建行总行投行部总经理钱理红,总行公司部资深副经理崔喜苏,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广良,建行集团子公司建信投资董事长谢瑞平参加活动。近20家江苏省科技企业代表与基金合作方,长三角地区建行相关分行负责人共同出席。

  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广良致欢迎辞。他表示,建行江苏省分行深度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今年2月末,支持全省制造业等重点实体经济领域各项贷款余额1.75万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18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超1000亿元。充分发挥集团多牌照经营优势,联动建信投资与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共同设立100亿元“建源锡产”股权基金,至此全省共设立七支基金,其中投资科技型企业达100个,支持无锡乃至全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布局,助力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表示,无锡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协同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充分发挥建行集团等金融机构资源优势,不断促进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用科学高效的举措把无锡打造成为全省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上的桥头堡。

  建设银行总行公司部资深副经理崔喜苏表示,建设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在总行层面成立科技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数字化支持、差别化政策、专业化保证的科技金融三大支撑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建行集团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合作成果,为无锡市科技企业创造价值,实现互利共赢,全力支持长三角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建设银行总行投行部总经理钱理红表示,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深刻理解并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增强“三个能力”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建行投行必将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不断为科创企业注入发展新动能。

  建信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谢瑞平表示,建信投资作为建行集团唯一以股权投资为主业的子公司,立足集团“股债联动”主抓手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功能优势和专业优势,创新打造股权投资基金“无锡模式”,努力为无锡及长三角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建行江苏省分行、建信投资,与部分拟投资科技型企业代表共同签订股权投资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拓展投贷联动服务效能。同时,建信投资就“推广无锡模式、助力科技金融”做主题演讲,向与会各方介绍业务模式创新与未来合作方向。

  本次交流活动是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与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新金融实践重要举措。江苏省分行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联动建信投资共同推进无锡基金合作项目合作落地,将“建源锡产”股权投资基金打造成为样板间工程,并在省内复制推广,加快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布局,全力谱写“科技金融大文章”,为江苏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江苏省;建行;无锡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