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添动力 乡村振兴谱新篇
东台农商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纪实
2021-11-07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军 崔永东 何亚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畅达供给。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农村地区,畅通三农发展的资金血脉,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开花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江苏省东台市政银三方联手,由东台市“乡村振兴主办行”东台农商银行倾力推动的“普惠金融进农户 乡村振兴促发展”行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畅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

  金秋时节,鱼肥稻香。在一片“嘎嘎”重奏的鸭棚里,刘志宏一边给鸭子拌料喂食,一边与“家访”组成员之一东台农商银行三仓支行行长王蒙交谈。

  刘志宏是2016年建档立卡脱贫户,前两年他养猪亏损背上巨额债务,去年在农商行扶贫专项金融支持下他上马菜鸭养殖项目,收益渐渐有了起色。眼下他想乘着行情看涨,再新扩一畹鸭棚,将栏存量从1万只增扩到1.5万只。

  眼瞅着一筐筐小鸭子进棚安了家,刘志宏开心地笑了,他感慨道:当初他养猪亏了40多万,农商银行雪中送炭,贷款支持他东山再起,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局面。老刘指着身后的鸭棚说,目前栏存有1万只鸭子,平均每月出一次,一只鸭子纯利两块半,他一个月净挣25000块。“谢谢农商银行帮了我的大忙,农商银行是我的救命恩人。”老刘眼里满是感激、发自肺腑地说。

  东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费翔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如果把乡村振兴比作一棵大树,千家万户是这棵大树上的根须。我们金融服务特别是我们的普惠金融,就是要把金融营养注入到每一根根须、滋养每一根根须,这样让这棵大树更好地蓬勃生长。”

让普惠金融融入日常生产

  发展普惠金融的目标是让曾经普通人不易触摸的金融产品变得人人可用、简便好用、百姓日用,真正让金融活水润泽寻常百姓,惠及千家万户。东台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韩阳表示:“要通过科学设计,扎实推广,让老百姓像到超市购物、上街买菜一样方便使用我们的普惠金融产品,让金融工具更广更深地融入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从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10月的一天,时堰镇红庄村5组村民纪涛喜鹊临门,东台农商银行时堰支行的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他家,在墙上挂上了银行信用户的牌子。90后的纪涛满怀创业激情,但常常受资金短缺的困扰和贷款难的烦恼。“几年前我办企业在银行借贷款的时候,手续是比较繁的,现在你看多方便啊,授予我东台农商银行的信用户,只要拿手机对着牌子上二维码一扫,几分钟贷款就能到账。”纪涛边说便拿起手机比划着,眼里跳跃着兴奋。

  围绕推进普惠金融理念落地,东台农商银行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定制,推出了“金东e贷”“企业信用贷”“学习强国贷”“抗疫增信贷”“村官贷”等多种普惠产品,受到了客户群体的普遍欢迎。当前,全行上下正全力推进“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的基础创建,加大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投放力度,力争到今年末,全行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

“金融促振兴”的火花越燃越亮

  要将普惠金融这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不能仅靠金融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东台市通过推行地方党政部门与金融单位双向交叉挂职,互补相融,从而在实践中碰撞出“金融促振兴”的亮丽火花。

  东台农商银行新街支行行长崔青是一位90后,今年他同时兼任新街镇镇长助理一职。东台市北海船舶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商网络销售的电商企业,业绩一直不错。今年准备新辟厂区,上新品,扩产能,满足不断飙升的订单需求。得知这一消息后,东台农商银行新街支行行长崔青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老板老徐,并上门实地调研企业规模、生产情况等。“虽然它的固定资产不是很大,但是综合考虑它的经营业绩、企业信用等情况。我们决定给他授信500万元,支持他的新厂区建设。”

  “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好这篇文章,关键是要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找准金融工作与地方发展的契合点,让普惠金融服务更精准、高效,更接地气,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东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费翔说。

  (陆军 崔永东 何亚薇)

标签:东台;金融;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