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盐城响水支行强抓合规教育 严格把控运营风险
2021-10-25 15: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今银行业机构正处于创新、转型时期,工行盐城响水支行在不断追求经济利益的过程中,建立健全自我完善的内控制度,加强操作风险的防范,加强合规文化教育。

  一、在加强内控建设方面,围绕案件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舆情风险和监管处罚风险这四条红线开展工作。加强对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的监管。加强对员工异常行为的管理,抓住重点人,重点环节、关键人、关键岗位的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网点负责人要以身作则,要在合规经营、合规操作方面带好头、做好样子。

  二、合规主管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要知道该干什么和不该干什么以及怎么干。按照每日工作要点、每周工作要点、每月工作要点开展工作。每日组织晨会,及时传达上级行的有关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文件,落实上级行内控案防要求,及时组织员工学习上级行下发的案防分析会议纪要、网点风控工作专报、每季度运行督导情况通报、远程授权信息动态和风险提示、运行风险智能管理系统业务操作规程等,结合案例分析,对员工进行警示教导。要求员工深知合规为本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倡导“主动合规”强化规矩意识,坚持员工行为规范与合规经营的有机统一,要求固化“正面有规范、反面有禁止、违规有处理”的三位一体合规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形成“人人重风险、事事讲合规”;深知风险可控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倡导“底线思维”,在员工中强化共同安全意识,落实严密监测、严格核查、严厉整改和严厉问责“四严”管理要求,在员工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三、合规主管要加强日常检查,特殊业务严格审查其合规性、真实性,督促柜员临时离柜画面签退;加强对智能机具的管理及业务办理过程的监督、对客户身份的识别。早中晚检查柜员现金及网点库存现金,核对柜员空白重要凭证账实相符。监督柜员轧账和网点轧账及网点签退;确保业务核算账平表准;加强网点“危险十分钟”管理,严格对安保人员的身份核查,确保人员与现金安全;检查新开账户身份核实“五问”和账户核实“两查”规定执行情况;对员工异常行为每周进行排查并记录排查日记。

  总之,合规文化教育是我们商行立行之本,发展之基。加强 “合规文化”的建设与实践绝非一朝一夕、一人一事便就可以完成,它需要我们共同恪守、长期不懈的坚持。(张洋)

标签:员工;网点;工作要点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