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冶金行业的蜕变
2021-10-10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昌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日前举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指出,标准是质量生成的基因,要有高质量,首先要有高标准。钢铁行业亟需制定清晰的标准化战略,完善的标准化体系,这或将成为钢铁冶金业实现减量、提质以及低碳绿色发展的关键。

  自1996年钢产量突破1亿吨开始,中国已经连续25年保持世界钢产量第一。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粗钢总产量比重升至56.7%。尽管规模居首,但在少数高端领域,中国的钢铁仍然依赖进口。

  专家杨馥瑄指出,1995年时,中国生产的钢帘线在一个10公斤重的盘子当中,就有3-5个断点。但随着国内钢铁业技术的快速进步,到2020年时,国内先进水平已能做到每100个这样的盘子当中,只有6-10个断点,但距离同时期的国际先进水平 (每100个盘子中,仅2-3个断点),仍有一定差距。她表示,螺栓、高铁零部件等产品也有与钢帘线相似的问题。在技术攻关时,中国的钢产品也偶尔可以达到发达国家最好水平,但可重复性差、合格率低,于是从技术经济和安全性上考虑,这类产品仍然主要依靠进口。

  究其原因,杨馥瑄认为,这是因为中国钢铁冶金产业同时存在技术基础和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的问题。当下,钢铁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解决后者,即产业质量技术基础薄弱问题(科学实验验证能力问题)。如何解决?关键在于在数字技术应用中实现数据互认、标准互认和认可互认。比如,使用数字技术保证数据的实时监控和上传,使其不能被篡改,从而具备互认的前提。

  杨馥瑄表示,中国钢铁冶金企业会在差异化竞争力上有区别,而不是仅仅在规模上。新消费作为未来扩大内需的关键,对标准化以及标准化优化结构的需求都是旺盛的。当前低碳标准远不能支撑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需求,低碳管理、低碳技术、低碳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等方面的标准严重缺失。全方位成体系的低碳标准研制工作迫在眉睫。

  (郑昌考)

标签:中国钢铁;低碳;钢铁行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