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对基金会反洗钱监管
2021-04-29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唐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通讯员 唐凡)4月28日,江苏省民政厅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签署备忘录,开启对全省基金会反洗钱联合监管合作。

  合作备忘录明确,以预防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维护金融秩序,遏制洗钱犯罪及相关犯罪为目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社会组织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规定框架,双方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开展监管协作。督促指导基金会树立积极健康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理念,建立健全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控制度,切实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引导基金会将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预防洗钱风险为主线,加强对高风险领域的管理,强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流程的健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我省共注册登记社会组织9.7万个,总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基金会达766家,约占全国登记总量的9%,总数排全国第四。近年来,全省基金会在脱贫攻坚、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全省各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投入帮扶资金7.24亿元;省本级社会组织投入3.11亿元,其中基金会投入1.84亿元,占59.2%。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拓指出,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立足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大局出发,主要从加强反洗钱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反洗钱监管效能、预防和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等三个方面持续加大反洗钱监管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以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与省民政厅持续深化合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推动全省基金会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工作走深走实。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恒新指出,近年来,我省通过建立防范机制、化解风险隐患,强化信息监管、扩大社会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净化生态空间等举措,加强了基金会领域的资金风险防范,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监管压力依然存在。此次联合开展对基金会反洗钱监管的合作,将有助于引导基金会有效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法定义务,防范我省基金会领域潜在的资金监管风险。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双方将根据合作备忘录相关要求,从三个方面着手,助推我省基金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规范管理,加大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处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二要定期会商沟通,强化信息互换和交流,及时掌握全省注册登记基金会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现状和动向;三要开展联合监管,有效传导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的政策导向,督促基金会不断提高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省基金会健康有序发展。

标签:洗钱;基金会;恐怖融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