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之|快递玫瑰悼英烈
2023-04-03 18: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成之  
1
听新闻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来自18岁的烈士陈祥榕日记里的文字。

  “我怕下笔太重,惊扰了烈士的英魂,又怕下笔太轻,描不出他们惊天动地的往昔……”这是共青团中央发布安徽阜阳10名大学生用3个多小时为155名烈士墓碑描金的微博视频所配的文字。

  青松伴忠骨,红枫映丹心。又到一年清明,日暖风煦,翠柏凝春,更加显得郁郁葱葱。我又想起了在2020年6月,加勒万河谷边境线上为守卫祖国西部边陲而牺牲的4名烈士,转眼近3年的时间了,自烈士牺牲后,年年有无数群众自发前往英雄的烈士陵园祭奠英雄,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爱。来自河南漯河市黑龙潭镇土城王村的烈士王焯冉安葬在其家乡河南漯河市烈士陵园,陵园内翠柏苍松,庄严肃穆,烈士的墓碑旁边放满了鲜花,昭示着这位1996年出生的英烈为国捐躯,生命定格在2020年的光辉一生,墓碑上一颗红色五角星格外醒目。

  2021年的初春时节,2月22日,来自西藏电视台的刘潇,通过网络在网上一家花店内下了一单11支的玫瑰,送花目的地是英雄王焯冉的墓碑处。花店店主主动联系到刘潇,店主询问是否选错了花型,为什么是玫瑰而不是菊花?刘潇说,24岁就牺牲了,肯定还没有收过过姑娘送的花,她想用这样特殊的方式祭奠,来弥补英烈的遗憾。花店老板以最快的方式为烈士长眠处送上了一束11支玫瑰,这是一份来自西藏姑娘对英雄的爱,当看到这样的一个信息时,我热泪盈眶,泪流满面……

  几年前,我曾赴漯河市征接新兵,接回过一批新兵到南京服役。当我第一次看到公布的4名牺牲的烈士中,王焯冉英雄的家乡正是我曾征接目的地时,替英雄因那么年轻而失去生命惋惜的同时,也替英雄骄傲。英雄王焯冉没有为他的家乡漯河丢脸,用鲜血和年轻的生命,书写着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样子,书写着新一代戍边军人的忠诚,书写着90后新一代中国的希望。

  2020年6月,在加勒万河谷边境线上,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级挑衅,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领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到对方蓄谋暴力攻击,祁发宝组织官兵一边喊话,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鼠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命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这些英雄边防官兵,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喀喇昆仑高原,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筑起了巍峨界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守护团圆,祖国很大,但是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一代代边防军人赤胆忠诚,坚守着“宁肯高原埋忠骨,也决不失祖国的一寸领土!”的诤诤誓言,保卫着祖国的国门。

  人的青春有很多种样子,我庆幸,我的青春有军装的样子。

  向大地轻洒一碗祭奠的美酒,为远方的英雄送行;捧一束玫瑰,弥补未曾感受过爱情的英雄;向着英雄曾经战斗过的边境方向,敬一个军礼,感谢英雄守卫着祖国的边境线;向着英雄魂归处深深地鞠躬,遥祝英雄安息。感谢你们,你们为了祖国的和平与安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无数戍守边关的中国军人定会替你们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守好国门,英雄安息。

  成之于金陵

  2023年4月3日

标签:英雄;烈士;祖国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