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起“禅与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艺术展在沪成功开幕
2023-04-03 12: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由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中国表现艺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收藏协会西洋艺术专业委员会、奥赛画廊、上海艺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蔡瑾担任策展人的“禅与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德国新表现主义华裔艺术家杨起新水墨艺术展,在上海灰墙艺术空间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各界人士,在艺术的感召下相聚上海,共同感受杨起这位著名艺术家、哲学家用独特艺术带给人的巨大魅力和精神慰藉。

  (艺术家、哲学家杨起先生)

  (杨起“禅与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艺术展现场)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等主办单位,一直秉承“文明互鉴”的中华文化国际交流理念,在国际艺术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华裔著名艺术家杨起,正是延续了中德文化、艺术彼此交融互鉴、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将中国传统文化“禅”的意蕴和德国新表现主义相结合,发展出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艺术形式和绘画语言。他的艺术作品,不仅汲取了中国和德国哲学的养料,还融汇了东西方诗歌、文学等各文化部类的内涵,将绘画、雕塑、新媒体和装置艺术结合在一起,以多元空间的创造形式,表现他哲理的、观念的和富有诗意的艺术语汇。从他的艺术作品中,观者既能窥探到海德格尔关于“存在”的哲理玄思,又能体悟到东方哲学中天人合一、静虚忘我的境界。

  (参加杨起“禅与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艺术展的部分人士合影)

  在艺术展开幕式上,杨起首先面向公众做了激情澎湃的主题演讲。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自述了自己的艺术历程,尤其是去往德国之后,空间上的转换带给他的艺术思考,让他得以在艺术形式上进行突破和建立自信。杨起认为,他拥有西方人永远无法掌握精髓的东西,即“线”。恣意飞舞、变化无穷的“线”,是属于传统中国人内在心灵的线条,再加上西方人擅长的色彩,就“化学反应”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始终认为,“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人的价值都是第一位的”。旅居德国,远离故国,异国他乡的艺术碰撞,反而让他意识到,只有牢牢抓住作为中国人的艺术灵魂,才能建立自身艺术的主体性,从而更大程度地发挥心灵的创造力。同时,远离故土的经历也让他在另一个空间里重新发现了自己的民族传统,哲学家海德格尔,文学家如黑塞等都深受东方“禅”文化的影响,这种重新发现也让他进一步反哺自己的艺术养料,以自己鲜明的风格在德国“新表现主义”流派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张方白教授(右)和蔡彭城先生(左)与杨起进行对话)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张方白和奥赛画廊董事长蔡彭城先生同杨起展开对谈。张方白高度评价了杨起的艺术成就,同时作为中国表现艺术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他深刻意识到中德文化交流中水乳交融的文脉,无独有偶,他曾在《论中国表现》一文中谈及德国新表现主义和中国传统艺术之间的关系。通过研究中国的艺术大师、德国的艺术大师,在向德国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德国艺术大师早已深受中国艺术的影响。这种彼此发现、彼此照亮的过程,也让“中国表现”和世界艺术联结在一起,“中国表现”作为世界新表现主义中的一员,也将继续开拓新的艺术语言,打造“中国表现”的未来。蔡彭城先生则在发言中指出,艺术家杨起旅德的人生经历,和历史上诸多旅欧艺术家一样,都是通过客居他乡的经历,从而回望故乡文化,重新梳理自己的作品。日本“物派”、浮世绘艺术对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实际上,他们最早的源头都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因此这种奇妙的发现之旅,也迫使艺术家重新从自身文化出发,进行融合,最终建立起关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用这种方式建立起来的自信心,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具有实际的呈现和内容的。

  (张跃主任(右)和策展人蔡谨(左)在开幕式讲话)

  在随后举行的艺术展开幕式上,策展人蔡瑾女士、上海市收藏协会西洋艺术专委会主任张跃女士、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教授、源星资本董事长、投资人卓福民先生和原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夫人徐静华女士依次发言。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收藏协会西洋艺术专委会主任张跃说,杨起的作品为德国和中国架起了新表现主义的桥梁。杨起作品的关键词是融合,那么自然地中西融合,浑然一体,他是画家中的哲学家,哲学中的画家,各种思辨、灵性顿悟在他血脉里自然流淌。杨起以他超越东西方的艺术实践体现了融合。好的艺术作品,是东方的,也是西方的,更是世界的。东西方艺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们有共性,也有个性,最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艺术家杨起(左)和孟建教授(右)在艺术展上讲话)

  本次艺术展的组委会主任孟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一位德国教授对杨起的艺术评价非常精彩,他说“杨起先生的艺术,是运用了所有可以表现的手段,全方位地超越了一切艺术的边界。”孟建认为,首先我们要重新认识“作为艺术家的杨起”,杨起有着深厚的家学渊源,家人要求以儒学治家,要求孩子从小习读四书五经,而艺术家杨起正是继承了家学传统,深厚的儒家文化和独特的个人海外经历最终成就了艺术家独一无二的风貌。其次,从“作为艺术现象的杨起”来看,杨起的艺术探索构成了一种艺术现象,这种艺术现象就是东西交融并碰撞出的奇异的火花,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位艺术总监所言“杨起先生的作品,是综合了欧亚文化的结果。”最后,要从“作为文明形态的杨起”来看,杨起的艺术经历和作品都延续了“相间互补”的文化脉络,他用他的艺术创作努力去“丰富和发展文明新形态”。

  (艺术家杨起(右四)与大家合影留念)

  本次展览共展出水墨画作41幅、油画4幅和瓷器5件,特别是一幅4.2米高的题为《女强人》的大型水墨作品,曾在2013年的香港巴塞尔与赵无极等艺术家的作品同台展出,视觉非常震撼,令在场的观展者们啧啧称赞。多年来,杨起的绘画和装置艺术不断在中国、德国、法国、瑞士、英国、比利时、奥地利、荷兰等国家展出,被大英博物馆、德国海德堡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等机构收藏。2022年,在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杨起受邀参加了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举办的大型联展“游目骋怀:旅德中国艺术家作品展”,原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特意出席展览。杨起同时在英国剑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和美术馆举办学术讲座,为中西文化交流做出努力。本次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以“文明互鉴”为主题举行专题学术研讨会,更加全面深入地研讨杨起的艺术成就。

  (张祯)

标签:艺术家;哲学家;蔡彭城先生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