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河的柳
2023-04-02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崔永国  
1
听新闻


秦淮河的柳

□ 崔永国

  眼下又到了“水照倾城面,柳舒含笑靥”的季节,石头城下,秦淮河畔,整治一新的南京母亲河两岸遍植的杨柳触目皆是,数载过去已是株株婀娜多姿。从下关三汊河码头溯流而上,或从秦淮节制闸顺流而下,均可一路品赏到两岸望不尽的柳树。都道江南的水多,孰不知岸上的柳多。一例倒挂的垂柳并不苛求生存环境的优裕,一旦扎下根来便勃发出盎然生机,春似丝绦,夏如华盖。

  自古以来,石城南京因长江而连贯东西,缘秦淮而沟通城郊,人杰地灵,人文荟萃。而今步入现代化的古都更是给柳染上时代的灵性,热爱生活的南京人厚爱着自己的杨柳,地名中含着柳,人名中有着柳,丹青妙手画着柳,年轻人儿唱着柳,就连“小不点”也会戴着柳帽大玩“三英战吕布”……

  秦淮河的柳柔,轻缦修长,密密的,环拥成一个个柔柔的怀抱。倘若在清晨,几许薄雾浮在水里,团团雾柳、亭台楼榭与倒影虚实相映、浑然一体。秦淮河的柳绵,绵得一如石城的包容。只有秦淮的水土,才能造就如此娇绵青嫩的杨柳,才能映衬古都特有的博爱胸怀和宽厚气度。更令人惊叹的是,古秦淮悠久的历史文化似乎给了柳树人化的气质,岸边柳与岸边人都显得慢条斯理、温文尔雅。更多南京人的胸襟,则如细柳拂尘,很容易将自己的不快和烦恼一拂而空,他们的为人处世就成了C大调的节奏:明快、鲜活!开放乐观的特性也一并融汇成南京城市特有的包容气质。

  秦淮河晚上的柳是属于千万家人的。晚上的柳摇曳多姿,晚上的柳温馨浪漫。月朗星稀,浮光跃金,三五朋友柳下席坐,几听饮料“推杯换盏”、神侃畅叙。更多的人依桥傍水,相互倾诉,长长的柳岸恰似一道道情谊风景线。秦淮的月别有特色,似也因了柳,含笑于薄云之后,泻下淡淡而柔和的光,断水桥头便映出了一幅幅中国水墨画。

  最好看也最耐看的当然还是三月的柳色,“柳梢梅萼渐分明”“岸柳依依水一方”。当春姑娘乘着暖风扎成的花轿嫁到虎踞城下,柳的叶蕾开始绽放,从鹅黄到淡绿,直至眼下的深绿,那五步一柳,三步一桃,柳桃相间,桃红柳绿的长堤春色,确乎风情万种,又有谁能够对这盎然的生机闲而置之,又有谁能够对这柳岸附近日新月异的古城新貌无动于衷呢?

  清明后,归燕又将穿梭来往于柳叶与柳眉编织成的新绿世界,那漫天飞舞、柔柔绵绵的柳絮,似雪花、似细羽,飞作满河烟雨;又似童年时吹起的蒲公英,撑开朵朵小伞,载着心灵的种子,出没于桃红柳绿之中,翱翔在蓝天绿水之间,报道春天的信息,宣示腾飞的希望。

标签:秦淮河;杨柳;秦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