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六十二
2022-12-25 21:38:00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六十二

言恭达

  ▲我受业于沙曼翁,受他艺术影响最深的,一是重视传统,由博返约,又不为古人与老师风格所囿,“出新意于法度之中”;二是自然平淡、备见真率之意。“书无刻意做作乃佳”,信手挥洒,不求工而自工,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古朴天成,生辣清逸;三是贵在变化,从结构、用笔到用墨,疏密浓淡相间,照应起伏,正奇巧拙,配合得天衣无缝。无怪乎当年林散之对沙师如此推崇说:“俗人易见,名师难得。”

  吾师常常告诫作书千万不能“太认真”“太道地”。个中自有三昧。大凡学书,贵在熟中求生,则自有一股清新之气扑人眉宇。大家作字,看似漫不经心,却无不自惨淡经营中来,有如坦腹东床,了无拘束,何其洒脱,与那种枯禅入定、板滞工稳、毫无意趣的馆阁体自有天壤之别。

  吾师治一印,文曰:“不为古人奴。”唯广取百家之长,兼采众体之妙,选择与自己个性相符的名家作品,朝夕沉酣其间,由形似到神似,由他神到我神,方能逐步孕育出自己的风格。然采各体笔意,不是将它们缀补成光怪陆离的百衲衣或拼凑成杂乱无章的大杂烩,而是以独特的审美观念,不断扬弃,不断熔炼,方能将主、客调和融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与其说字字有来历,不如说笔笔有我在。

  漫长的传统学习,我从那些名碑名帖上不但学到了书意与技法,重要的是从历代这些大书家身上获得了对传统师心不师迹、立志开宗立派的治学态度与创新精神。我深深地懂得,要在书法艺术上有所造诣,必须做到两点,一是不重复古人,二是不断否定自己。这是创新的内核。如果说,我在四十岁以前的二十年是以临摹为主,打基础,那四十岁后我则以探索为主,走创新路。一个书家的成功绝不是自己“做点文章”包装出来的。当今书坛,实大于名者似乎并不多,名过于实者却不少。我至今越来越感到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必须深层地思考,理性地把握,敏慧地悟道,大胆地突破,必须循序渐进,不急不躁。切莫被当今存在的浮躁、浮面、浮动的急功近利的社会不安心态所迷惑,耐得寂寞乃能结出正果。

标签:由博返约;书家;林散之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