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腾龙跃 功耸昆仑——黄帝颂
2022-11-09 1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黄帝,中国古代部落联盟首领,周人以黄帝为人文初祖。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也有说巳姓,名轩辕,一说名轩,建都于有熊,亦称有熊氏,也有人称之为“帝鸿氏”。《竹书纪年》:“元年,帝即位,居有熊”,有熊乃古方国名,其地在今河南新郑市。史载黄帝因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有专家研究认为百濮民族有一支进入了青藏高原边缘北上,形成了古羌族,古羌族后来又发展到甘肃、青海、陕西一带,称为西戎、北狄、义渠等,其中一支进入了青藏高原内部,形成了藏族。另外一支进入了渭河流域,成为华夏族的祖先。

  “黄帝”一词出现在中国文献记忆中,较可靠的时间大约是在战国时期。《易·系辞下》:“神农氏没,黄帝、尧、舜氏作,通其变,使民不倦。”《山海经》:“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列子》记载:“黄帝即位十有五年,喜天下戴己,养正命,娱耳目,供鼻口,焦然肤色皯黣,昏然五情爽惑。”《庄子》记载:“北门成问于黄帝曰:‘帝张咸池之乐于洞庭之野,吾始闻之而惧,复闻之而怠,乃不自得。”司马迁《史记》:“黄帝,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黄帝

  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的伟绩载入史册。当时的天下共主炎帝神农氏,促进发展农耕和医药,但已经衰落,各部落酋长互相攻击,战乱不已,生灵涂炭,到了再一次争霸的时期,于是聪明、霸气、富德的轩辕黄帝走上了历史舞台。黄帝通过征战,统一中原各部落,建立起统一的华夏部落联盟。阪泉之战,炎黄结盟。黄帝在平定一些小部落之后,与炎帝进行了一场具有决定意义的战争,叫阪泉之战。经过三次角逐,炎帝败北,承认黄帝对黄河流域的领导权,甘愿称臣。炎黄两个部落合并后,感受到了蚩尤部落的严重威胁。蚩尤是九黎部落的首领,在中国的神话中称为兵主战神。蚩尤原是炎帝部落的人,后来因为意见不合脱离炎帝部落。蚩尤英勇善战,想主动进攻征服黄帝,双方在涿鹿(今河北涿鹿南)展开激战,结果蚩尤战败被杀,他的部落向黄帝投降,他的地盘纳入到了黄帝的管辖范围。涿鹿之战结束后,黄帝便统一了华夏各部族,从此揭开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大幕。

  黄帝灭了蚩尤以后,又四处征伐不服帝命的诸侯,大小共经历了52战,他们终于归顺了黄帝。据《史记》记载:“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空桐,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于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黄帝将作乱的蛮族荤粥驱逐到北方后,与大军在釜山合兵符,设宴庆功,天下大统。被驱逐到北方的荤粥发展成为了日后的匈奴部落。黄帝回到故里,在西泰山(今河南省新郑市)举行了隆重的封禅仪式,告祭天地,建都有熊。炎帝五行属火,黄帝五行属土,土为黄色,故为黄帝。黄帝统一诸多部落之后,结合各部落的图腾特征,用熊头、马嘴、蛇身、鱼鳞、鹿角、虎掌、鹰爪等,最终形成了“龙”图腾。黄帝在位期间重视播种百谷,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等。在黄帝成为氏族首领之后,有熊氏的势力得到迅速发展,并形成一个独立的黄帝部落。黄帝部落在从姬水向渭河流域发展的过程中,继承了神农以来的农业生产经验,将原始农业发展到高度的繁荣阶段,使本部落迅速发展壮大。

  有关黄帝的传说较多,大多关于创造发明,足见黄帝对中华文化贡献之卓越。发明创造有:房屋、衣裳、车船、阵法、音乐、器具、井田等。如“雍父舂米”,发明谷类加工器具。雍父是黄帝大臣,受黄帝之命在红水河和具茨山之间,成功研制出了舂米所用的杵和臼,教会百姓舂谷去皮,煮米为饭。雍父被封在此筑城而居,即今天的禹州市古城镇。“瓮城烧陶”,发明制造陶器,瓮城即今天的古城镇瓮厢村。有一天黄帝的重臣宁静子烤烧野兽的时候,在火中得硬泥,从而领悟出烧陶之道理,于是就地取材,建窑烧陶,四季不断,自此禹地盛烧彩陶、黑陶、青瓷以至钧瓷,窑火不熄,代代相传。

  “岐黄医病”:黄帝和岐伯,传说为中医的始祖。黄帝在得到广成子的教化后,便在崆峒山上建观修道,参悟自然轮回、万物生长之规律,并且常与精通医术的岐伯、精通中药炮制的雷公等大臣坐而论医,阐述病理,以“岐黄之术”教民疗治百疾,最终成就一部巨著——《黄帝内经》。《黄帝内经》相传为黄帝所作,后世较为公认此书最终成型于西汉,作者亦非一人,但应与黄帝精于医理有联系。这是一部综合性的医书,在黄老道家理论上建立了中医学的“阴阳五行学说”“脉象学说”等理论,为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精通医理是无疑的,相传他活了120多岁。2001年6月26日,考古学家在山东泰安大汶口镇发现一个成年男性的头顶骨右侧的后半部分有一个直径为31毫米×25毫米的圆形穿孔,骨孔的边缘光滑均匀,通过科学鉴定,说明在5000多年前的中国,有人被做了一次头部的开颅手术,手术很成功之后病人还活了较长时间,这是一个怎样的奇迹啊。因此,黄帝时代的医学水平究竟达到了怎样的高度,我们还很难推测,不可低估古人的智慧。

  景仰黄帝,赋之以诗:

  伟哉轩辕,泽惠元元。

  土德祥瑞,流远浚源。

  创制房屋,民赖生存;

  创制衣裳,四时暖温;

  创制舟楫,江涛可奔;

  创制农具,稻香满村;

  创制阵法,御敌国门;

  创制音律,民性朴敦;

  创制医药,繁衍子孙。

  嫘祖内助,桑农始繁;

  激战蚩尤,清朗乾坤;

  激战阪泉,华族滋蕃。

  廓清四野,定鼎中原;

  图腾龙跃,功耸昆仑;

  泽被万世,永沐朝暾。

  “元元”:百姓,《战国策·秦策一》:“制海内,子元元,臣诸侯,非兵不可。” 蒋力余(选自《诗咏中华》 作者系湘潭大学教授,著名诗书画美评家,诗人,《沈鹏诗书研究》《沈鹏诗艺咀华》《沈鹏论画诗丛谈》《林凡评传》的作者)

标签:黄帝;部落;蚩尤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