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黄翔的若干理由
2021-10-18 20:50:00  作者:王伟林  
1
听新闻

关注黄翔的若干理由

□ 王伟林


  【黄翔艺术简历】曾从著名书法家沙曼翁先生游,复投著名书法家华人德先生门下。1987年参加上海文化技艺专修学校楷书班函授学习;1996年以后先后参加《中国书法》杂志举办的行书、楷书、篆隶班刊授学习;1998年书法作品获苏州市公安系统二等奖;2003年书法作品入展江苏省第三届新人新作展;2005年9月至2006年6月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作品曾获《书法导报》第二届书法篆刻展银奖,全国公安民警书法大赛优秀奖,苏州市政法系统书法一等奖,第二届江苏省金盾文艺奖优秀奖;书法作品入展第二届全国书法扇面展、“高恒杯”全国书法展、杭州·国际草书艺术展,浙江省第五届全浙书法大展;2009年8月在苏州举办第一次个人书法作品展,2011年12月在苏州举办第二次个人书法作品展,2014年12月在苏州举办第三次个人书法作品展,2015年1月在苏州举办第四次个人书法展,2015年3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第五次个人书法作品展;2019年参加得意之作苏州市中青年书法篆刻精英邀请展。

 

草书手卷:李颀诗《赠张旭》


隶书成扇王维诗

 

  黄翔是当今苏州中青年书家队伍中十分活跃的一位,于书法创作、活动组织、师友交游等都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在圈内外拥有良好口碑。不仅如此,在他身上还有一股酷爱钻研的韧劲,这令他相比当下那些浮在面上的展览族而言有更值得关注的闪光点:不慕虚荣,不图名利。因而,其为人、其笔墨依然保持一种看似寻常的淡定之致,他的这种“淡定”也给其近期的创作增添一份绚烂、一份惊喜。


行书中堂 高启诗一首



隶书中堂刘孝标《送橘启》



草书中堂沈周诗一首



楷书中堂金农诗一首


  关注吴门书家黄翔,理由多多。

  一、勤奋。黄翔的勤奋,不仅表现在对经典如饥似渴的临摹、借鉴,也同样表现在对创作的不断探研和实践。经典作品中无论是名碑巨碣还是不知名的瓦当、墓志、残碑,他都用心摩挲,倾情临写,并取碑帖笔意尝试各种创作探索。这次呈现给观众的近作正是他勤奋不辍的成果。其实熟悉黄翔的都知道,他从事的警务工作十分繁忙,你很难想象这些临、创作品皆是在每天深夜或节假日忙里偷闲所作。


草书条幅 毛泽东诗《登庐山》



草书中堂 刘长卿诗《登余干古县城》


  二、好学。所谓好学,即善于动脑,善于探研,善于发现。黄翔不仅勤奋,而且善于思考,研学不断,结交广泛。面对浩如烟海的典籍和大量的经典碑帖,黄翔时刻牢记乃师曼翁先生“多读书,多思考”的教诲,于古代经典每每心摹手追,利用一切外出采风的机会进行访碑研学,每到一座新城市,他跑得最频繁的是这座城市博物馆、美术馆、名人故居、书店等,而书法碑刻方面的遗迹更是每到必看,看后必记下心得,一座城市的文化灵魂往往聚于斯,黄翔用心用情处也每每带给他收获的喜悦。

隶书:集宋词联

 

  三、广博。勤勉的态度、好学的习惯带给黄翔更多交游的空间,这也使他拥有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转益多师、博采众长用来形容其对碑帖兼融的态度应是十分恰当的。从书体来看,隶、楷、行、草等各体均有涉猎,从形制来看,手卷、楹联、扇面、中堂、屏条也是多有创获。作品中还有一些汉画像石拓片题跋、汉砖文拓片题跋。有过此类实践的朋友知道,要创作好这类作品实属不易,它是作者学识修养和书法功力的综合体现。黄翔能运用自如,确实可喜。


草书横幅 宋王谌诗一首



 草书横幅 白居易词《忆江南》


  四、专深。黄翔于书法用功最深处在临摹、在研学、在思考。前些年他于隶书、魏碑投入精力较多。最近几年,他偏好草书,笔下于厚重朴茂更添灵活多变之致,所以作品颇得“气势”两字。黄翔更值得人关注的是他的独到认识,无论是评论当今书坛中青年名家如陈海良,还是直陈兰亭奖作品中的瑕疵,或是讨论吴门已故名家祝嘉、费新我、瓦翁、沙曼翁、宋季丁等,其评析文字能直面问题,快人快语,又有理性思考,作深度的比较分析,显示出一名成熟书家应有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受到同道好评。

  再过些日子,黄翔书法新作展将面世,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书协主席)

标签:草书;隶书;个人书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