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南园茶社:“江南第一茶楼”
2020-10-31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丝雨 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休愁到此食无鱼,十里周围大小湖;茶座街头闲结网,渔舟浅载笑相呼。”这是古人对南园茶社的赞美。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的南园茶社建于1898年,是国内持续经营至今的茶楼中最古老的茶社之一,被誉为“江南第一茶楼”。

南园茶社北面临街,东面和南面邻河,两条河道在茶楼处交汇成“十字港口”。旧时,每天清晨,这里水上舟楫争泊,市河为塞;街上百货辐辏,摩肩接踵;这派繁荣在袅袅炊烟中隐隐约约的汇成了同里八景之一——“南市晓烟”。

茶楼初名“福安茶馆”。“南园茶社”取代“福安茶馆”源于辛亥革命大名人陈去病先生。陈去病与茶楼隔河而居,常让佣人用舢板船送到茶楼,与柳亚子等进步文人或畅饮笑谈,或针砭时世。进步文学团体“南社”就是由陈去病、柳亚子在茶楼酝酿筹划而成。经其提议,将“福安茶馆”更名为“南园茶社”,即去掉中间两字就成“南社”,从此南园茶社充满了文艺气息。

茶楼分上下两层,200多坐席:一楼小吃,垂钓、购物、观茶艺表演,老街小河古树相伴,景致动静相宜;二楼品茗对弈,赏玩、听曲鸟语花香萦绕,环境舒适怡人。老茶楼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需求,增添了各式茶食、茶点和茶宴,且经营上好的原产地茶叶,以“春风拂面”的态度,喜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

青瓦白墙间,木色素雅的南园茶社兀自绽放,她的生命流动在细密的时间罅隙,终于被不经意的过客察觉到,这种察觉是同里给人的馈赠,也是老建筑与人的对话。

标签:吴江.同里;南园茶社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