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千年太湖情 一杯熏豆茶
2020-10-31 19: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太湖边的吴江区七都镇人,最喜欢的就是饮一杯熏豆茶,既养生暖胃,又能一品熟悉的味道。

茶面上漂浮着白芝麻,底下沉着青豆和嫩绿的茶叶,伴以红色的胡萝卜干、橙色的桔子皮,堪称太湖传统风味之一绝。

熏豆茶的来历

熏豆茶的由来,有两种传说,流传于太湖一带的是关于伍子胥的传说。


熏豆茶

1700多年前,吴国大将伍子胥曾在今庙港开弦弓村屯兵(开弦弓村即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开展江村调查的地方)。

当地百姓对伍将军屯兵苦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发地采集土产青豆剥壳留豆肉烘干,以充军粮。又因伍将军练兵吃力口干,就用开水冲泡,还加些茶叶。

这就成了香喷喷、鲜津津的熏豆茶,从此这种吃茶方法就在太湖沿岸流传成俗。

熏豆茶的制作

熏豆茶的主料是熏豆,因此当地人制作熏豆时也十分地下功夫。熏豆的烘制在每年的“秋分”过后,需要经过大致五道工序。

第一步:采摘。熏豆要选上好的嫩毛豆,颗粒饱满,颜色翠绿。

采摘毛豆

第二步:剥豆。先将采摘好的毛豆取下,再一粒粒地剥开,将豆粒集中在篮子里。

剥豆

第三步:清洗。剥好的豆粒需要仔细地清洗,去掉豆粒外层的豆衣和边膜。

清洗毛豆

第四步:煮豆。锅里的水烧开后放入清洗好的豆粒,加入适量的盐以调味。

煮豆

第五步:熏豆。将煮好的豆滤干,捞掉豆衣后,摊在筛子上,用炭火烘焙。熏豆时忌猛火,还需要将豆粒不时地翻搅,使其中的水分蒸干。

熏豆

熏豆茶的风味

本土知名作家吕锦华曾在《太湖畔的熏豆茶》中写道:“这是一种别有风味的饮茶习俗。”在七都,品一口熏豆茶,饮下去有三种滋味。

人情味。在这里,每当家里有客人来时,主人总会捧出一杯自制的熏豆茶。这是一种待客之道,也是一种流传已久的习俗。左邻右舍之间也常常用喝熏豆茶的形式来互相串门。一杯杯熏豆茶,暖的不仅是脾胃,更是人心。

茶中滋味。熏豆茶里所包含的丰富内容是一般的茶所没有的。精心烘焙的熏豆、精选的茶叶和风干的胡萝卜干、桔子皮,再配上七都独有的腌桂花,加入沸水冲泡后,茶的清香完全散发了出来。撒上白芝麻,再添一味酥香,口感层次更为丰富。

熏豆茶组成

品熏豆茶的重头戏要在茶水喝完之后,将剩下的佐料吃完,这种浓浓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使熏豆茶显得更为独特。仿佛太湖的水、七都的风味、千年前的吴江都浓缩在了这一杯熏豆茶里。

人生百味。饮一杯熏豆茶早已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忙碌或者清闲的日子里,都有一杯熏豆茶相伴。在庙港,还有一种吃茶方式,号称“一桌茶”。在桌上摆满各色糕点,黑芝麻糕饼、白豆腐干烧笋、虾干、鱼干、水果......甚至还有一锅太湖的大闸蟹。

“一桌茶”

大家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不时饮一口茶,待将桌上的食物一扫而空后,便尽兴而归。

有的人家更像开茶馆,一喝便是几大桌。喝的不仅是茶,更是人生百味。熏豆茶就这样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留了下来,成为七都人心中不可替代的一份温暖。

标签:熏豆;熏豆茶.吴江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