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的五言排律
2020-09-23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赋得玉隐且在石
宇宙洪荒失,琼琚暗孕成。
冰心谁剖剥?石貌只狰狞。
悔赝惊林虎,慵随出谷莺。
水磨无垢积,山韫有辉生。
德比隐君子,错攻难弟兄。
不烦尧舜抵,庶免蔺嬴争。
和氏刖双足,诗人哭一声。
何当守初志,在璞葆元贞。
【自注】
〇李白诗:“玉隐且在石,兰枯还见春。”汉王充《论衡·讲瑞》:“美玉隐在石中。”
〇南朝梁周兴嗣《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〇《史记·李将军列传》载,汉名将李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唐卢纶诗:“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〇《诗经·小雅·伐木》:“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后人以此鸟为“莺”,以“出谷迁乔”为布衣出仕,或士子应科举并中进士。
〇南朝梁释僧祐文:“净即无垢。”
〇晋陆机《文赋》:“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
〇《礼记·玉藻》:“古之君子必佩玉。”《礼记·聘义》:“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
〇《诗经·小雅·鹤鸣》:“他山之石,可以为错。”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汉郑玄《注》:“错,石也,可以琢玉。”唐孔颖达《疏》:“宝玉得石错琢以成器。”《世说新语·德行》载,东汉陈元方、陈季方兄弟,其子各论其父功德,争之不能决,咨于祖父陈仲躬。仲躬曰:“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
〇晋葛洪《抱朴子·安贫》:“唐虞捐金而抵璧。”又《抱朴子·诘鲍》:“今闻唐尧之为君也,捐金于山;虞舜之禅也,捐璧于谷。”
〇《史记》载,赵惠文王得楚和氏璧,秦昭王嬴稷愿以十五城易璧。赵遣蔺相如奉璧入秦。秦王得璧大喜,传示美人及左右。相如视秦王无意偿赵城,乃前曰:“璧有瑕,请指示王。”秦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谓曰:“大王必欲急臣,臣头今与璧俱碎于柱矣!”秦王恐其破璧,乃召有司案图,指从此以往十五都予赵。相如谓曰:“赵王送璧时,斋戒五日,今大王亦宜斋戒五日。”秦王许之。相如度秦决负约,乃使从者从径道亡,归璧于赵。
〇《韩非子》载,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献之厉王。使玉人相之,曰“石也”。王以和为诳,刖其左足。厉王薨,武王即位。和又奉璞献之。使玉人相之,又曰“石也”。王又以和为诳,刖其右足。武王薨,文王即位。和乃抱璞而哭于楚山下,三日三夜,泪尽继之以血。王闻之,使人问其故。和曰:“吾非悲刖也,悲夫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诳。”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宝焉,遂命曰“和氏之璧”。


浙江泰顺
重山拥泰顺,群涧演纡徐。
岸矗檐牙密,溪横矴齿疏。
秋丛肥角雉,春水活鳟鱼。
廊压虹桥古,轩昂斗步虚。
飞梭掷湖艇,揭竿舞军旟。
独啸林应和,一望云卷舒。
松横猛士戟,瀑曳美人裾。
思办斤与钓,愿留樵且渔。
氡泉温可浴,厦屋老宜居。
去去迟回顾,采风三宿馀。
【自注】
〇演,水长流也。
〇泰顺仕水溪石矴步道,排列若齿。
〇泰顺出黄腹角雉,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〇泰顺境内保存完好之唐宋明清木拱廊桥达三十余,其中十五座被列为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〇泰顺飞云湖,浙江南部最大湖泊,国家皮划艇训练基地。
〇泰顺九峰,粟裕将军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根据地。
〇斤,斧也。钓,鱼钩也。
〇泰顺温泉为国内罕见之高热含氡矿泉,对多种疾病有显著疗效。

岳阳黄茶
茶称红绿白,我独爱其黄。
颜色分湘月,乡情系岳阳。
一壶肝去火,三日齿留香。
甘自苦中得,物从身外忘。
溯源追舜帝,播种始英皇。
灉水含膏冷,君山汲井凉。
昔陪公主嫁,今馈国宾尝。
光彩增华夏,文明越汉唐。
银针多焙制,金奖好收藏。
更擂争先鼓,龙舟竞未央。
【自注】
〇余原籍岳阳湘阴。
〇娥皇、女英,尧之二女,舜之二妃。
〇唐李肇《国史补》:“风俗贵茶,茶之名品益众……岳州有灉湖之含膏。”
〇相传唐文成公主远嫁吐蕃,陪嫁物品中有灉湖含膏。
〇岳阳黄茶珍品有“君山银针”。
〇岳阳黄茶曾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
〇岳阳汨罗江,屈原自沉之地,相传端午龙舟之俗起源于此。
过江油,怀李太白
太白文章在,骊珠谁与探?
狂从天谪堕,气作海包涵。
欲障波澜倒,岂防豺虎眈!
萁煎新釜豆,缨濯旧江潭。
彼独悲清醒,吾尤恣酗酣。
风骚神莫二,人月影成三。
郁郁圌山翠,幽幽涪水蓝。
廿年劳鞠育,一舸下东南。
虽不辚辚返,终无碌碌惭。
声名满天地,旷世说奇男!
【自注】
〇《庄子·列御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頷下。”骊珠,喻精义难得。
〇李白入永王李璘幕府,原为平定安史之乱,挽狂澜于既倒。殊不知唐肃宗处心积虑欲诛灭永王,虎视眈眈于其侧也。
〇《世说新语》载,曹丕尝令其弟曹植七步作诗,不成者行大法。曹植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然(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肃宗诛灭永王,亦兄弟相残也。
〇《楚辞·渔父》:“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与?何故至于斯?屈原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莞尔而笑,鼓枻而去。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屈原、李白皆遭流放。
〇彼,谓屈原。吾,谓李白。
〇屈原与李白,虽醒、醉不同,其精神如风骚之无二致也。
〇李白诗:“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〇圌山、涪水,皆在江油,李白故乡之山水也。
〇鞠育,养育。
〇辚辚,车行声。晋常璩《华阳国志》载,司马相如出蜀时,曾题成都升迁桥柱曰:“不乘驷马高车,不复过此桥。”

武当山
道教汉文化,仙都明武当。
峰危天可柱,云漫海如床。
金顶风披露,朱垣雪隐藏。
东来朝气紫,西坐帝衣黄。
一剑少林敌,三丰太极张。
大兴言乃验,举世瞩玄光。
【自注】
〇武当山主峰曰天柱峰,峰顶曰金顶。
〇峰顶金殿有真武大帝像,坐西朝东。
〇张三丰,道教武当派开山鼻祖。
〇张三丰曾预言,武当异日必大兴。

新疆伊犁
云乱真丝白,天垂宝石蓝。
有山长戴雪,无谷不蒸岚。
日落牛羊下,星高鹰隼探。
闹花春在夏,征雁北由南。
令节过重五,胜游争再三。
牧歌能伴舞,疆史足倾谈。
青袅帐中爨,红飞颧上酣。
伊犁醇似酒,一醉尽千罈。
【自注】
〇伊犁气候,夏令如春。
〇重五,夏历五月五日,即端午节。节后余始至伊犁。


标签:钟振振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