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的词(一)
2020-10-08 14: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水调歌头·《文学遗产》创刊六十周年,岁又甲午,咏马以贺
遗产论文学,伯乐六十年。轮回甲午今又,群骏总争先。伏枥犹存老骥,历块新看小驖,接力走千山。走入秦时月,走出汉时关。〇大漠烟,长河日,怒江澜。天南地北行遍,无处不奇观。每惧白驹过隙,莫恃乌骓掣电,赤兔也加鞭。通得嘶风意,我拜李龙眠。
注:历块,谓马奔驰之快。北宋画家李公麟,号龙眠,善画马。

一剪梅·浙江青田千峡湖
百折奔湍望海初。一坝封山,千峡成湖。风飘云影动裙裾。若有人兮,静女其姝。〇雨不痴肥旱不癯。春也空灵,秋也清虚。天真最怕粉铅污。除却霞红,更莫施朱。
注:《九歌·山鬼》:“若有人兮山之阿。”《诗经·邶风·静女》:“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

浣溪沙·山西洪洞大槐树
老鹳不挪风雨窝。洪洞县里好人多。大槐树色近如何?〇乡恋难凭花打发,客愁只借酒消磨。举头奈得月明么? 
注:洪洞大槐树下旧有老鹳窝。

山花子·浙江遂昌
一梦游园唱到今。千年矿采断岩金。环邑群山浅深绿,叠层林。〇涤垢水温泉活活,燎原火爇夜沉沉。热土遂昌新气象,胜瑶琳。
注:汤显祖《牡丹亭》作于遂昌,“游园惊梦”组曲尤脍炙人口。县以“金木水火土”著称。“金”谓千年金矿。“木”谓浙南林海。“水”谓温泉。“火”谓粟裕将军率红军挺进师在此建立根据地,星火燎原。“土”则新农村热土也。


临江仙·出席诗词中国颁奖典礼
道地里翁邻媪,寻常农妹兵哥。骚人今胜汉唐多。白云驰健笔,黄土吼高坡。〇为有音符跳跃,能教文字婆娑。诗情画意竟如何?星光中国梦,海浪大风歌。

蝶恋花·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五月凤凰花似酒”阕,和韵者众,首句皆不改其原唱
五月凤凰花似酒。醉了斜阳,醉了斜阳柳。醉到海霞红湿透,如帘挂在千家牖。〇裘马清狂今白首。树底逡巡,树底逡巡久。初欲折簪终放手,一声叹息回头走。
注:杜甫诗:“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

南歌子·次韵遥同施议对学兄
——闻其首唱于河北大学词学研讨会,与会诸公多和之,且同游白洋淀。
画地牢须破,登天路未遥。雷池不越不冲霄。恐极细思小学课间操。〇静女胭脂颊,行人弓箭腰。难从庄媚辨娇骄。且向白洋淀里走兰桡。
注:前人或谓诗庄词媚。又谓词分婉约、豪放。

忆江南
醪糟好,东汉最名彰。泉下馋涎垂北海,川中醴汁醉西洋。好个女儿香!
注:四川大竹东柳醪糟公司“东汉牌”系列产品,远销英法等三十余国。其著者有醪汁名“女儿香”。东汉孔融尝为北海相,好饮,有言曰:坐上客常满,尊中酒不空,吾无忧矣。见《后汉书》本传。

青玉案·题浙江淳安“星雨华府”楼盘
——首二句用宋辛弃疾词,是“星雨”命名出处。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似雨流星分万户。化为灯火,银光漫布,总把楼窗镀。〇窗灯影叠鸳鸯侣。返老爷娘小儿女。户户人家闻笑语。事虽难晓,情知春煦,都在眉梢聚。

念奴娇·扬州赋
山川图画,数难尽、千古诗词中国。伯仲之间称上选,大美扬州其一。孤压全唐,春江花月,良夜知何夕?谪仙神往,故人帆远空碧。〇旧事烟雨迷楼,繁华莫向,廿四桥头觅。百里广陵潮正起,淮海风抟鹏翼。红药亭台,绿杨城郭,云锦从新织。虹飞愿景,紫蓝黄翠橙赤。
注:或谓张若虚在扬州作《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倒全唐。清王士禛词:“绿杨城郭是扬州。”

鹧鸪天·今日中国
十级风掀百丈涛。泰山一笑对喧嚣。舰巡岛链西沙远,网覆寰球北斗高。〇天可路,海能桥。动车掣电走惊飙。中华速度今何似?奔月船飞箭在霄!

唐多令·茅台
岗上惨阴霾。岗前春瓮开。杏黄旗、亮出招牌。三碗不过防饿虎,呜呼了,便哀哉!〇武二渴难挨。斜拖哨棒来。老板娘、煎得牛排。笑问“帅哥常喝甚”,“还用说?上茅台!”

标签:钟振振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