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道里的中秋节
2020-09-30 1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费胜冈  
1
听新闻

我过了58个中秋节,最最难忘的是那一年坑道里的中秋节,恰好也是国庆节。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钻坑道、睡地铺、吃干粮、喝凉水等对于许多当过兵的军人来说,都是不曾忘却的记忆,于我更不陌生。

那还是39年前,我在舟山群岛最北边的嵊泗岛上服义务兵役。每到星期天,都有老兵带着我们这些“新兵蛋子”到坑道里溜达,一来二去,岛上的那些长长短短、曲曲折折的坑道,就记录于心了。

1982年9月28日晚,一轮明天,悬挂在中秋的海上,海风轻拂,我们这些新兵就在这皓月中拉家常,吃月饼。9时10分,一阵紧急集合的军号声,在军营里骤然响起,我们全连3个排及炊事班,在5分钟内携带武器装备跑步集合到连部的训练场。夜空下,只听到各排排长向站在部队前面的赵连长报告。

“立正。”赵连长响亮的声音响彻在营区上空。

“同志们,稍息。刚才接到师部紧急命令,今晚10时,我连携带武器装备进入302坑道,保持一级战备状态,同志们明白没有?”

“明白。”全连120人齐声回答。

“立正。全连都有,向右转,跑步走。”赵连长继续命令。

302坑道口,在一座山的半山腰,距离我们连住地约3千米左右。我们背着背包,扛着武器,前后紧跟快速跑步前进。我在班里是二炮手,急行军途中,山东籍的孙学启班长、江苏省如皋籍的战友张健几次从我的肩上扛下82毫米口径无后座力炮近40公斤的炮身,换着我扛着,晚上10时,全连按时进入302坑道内部。

302坑道曲曲弯弯,里面黑洞洞、阴森森的,没有电灯照明。部队进入放下背包武器后,连部通知各排到司务长那里领取蜡烛。我和孙班长夜里11时在坑道外面站岗。平生第一次进入坑道执行战备任务,在坑道期间,每天三餐吃的是压缩饼干罐头,喝的是坑道蓄水池的凉水,晚上睡觉时,战士们和衣躺在地上。为解坑道内战士们紧张的情绪,指导员陈翼飞除每天组织政治学习外,还以班排开展歌咏比赛文体活动。

10月1日晚上7时,连长通知我们全连从坑道内来到坑道外,8时整,从嵊泗岛的东南方向山沟里首先传来冲天的火光,接着便是惊天动地的一声巨响。只见一枚导弹腾空而起,飞向东南方向的大洋深处。事后,陈指导员告诉我们,岛上的海军导弹部队进行了实弹射击。

第二天早晨,天刚蒙蒙亮,我们从坑道里撤离,睡觉用的被子、席子、枕头及头上戴的帽子、身上的军装都是湿漉漉的。

当兵为什么光荣?光荣因为责任重。我当兵仅有的一次中秋节执行坑道战备任务,永远留在记忆里。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的国家更加富裕,军队更加强大。今天的世界仍不太平,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中秋节,有党的正确领导,有我们的人民军队守护,一定是风清月朗的。

(费胜冈)

标签:坑道;跑步;东南方向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