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中心揭牌
吸纳社会合力 护航企业良性发展
2024-01-11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徐宁  
1
听新闻

  “促进企业主动合规,而非被动守法。”鲜明的观点回荡在会场,引人思索与探讨。1月5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中心正式揭牌。南京市司法局、雨花台区有关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辖区内30多家企业代表,相聚区企业合规教育基地,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全市首家以企业合规为主题的教育基地,雨花台区企业合规教育基地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帮助企业识别风险、预防风险,推进合规建设,避免企业法律风险发生,力求依法最大限度保护企业。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企业合规培训37次,参与企业达100余家,共有1800多名企业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接受合规培训。该教育基地服务内容已成为提供给企业的一项公共产品。

  揭牌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教育基地展览区,了解雨花台区开展行政合规工作的政策依据、工作事项及典型案例,分享雨花台区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全面对辖区企业进行合规指导取得的实效。

  “如何让刚性的执法工作变得有温度,是我们在基层工作中一直思考的问题。”南京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晓洁参观后表示,这场参观给了大家很好的启发,雨花台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中心是一个服务企业发展的空间,更是一个系统化、规模化的平台。将来可以立足这个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多方引进专业力量,打造雨花品牌,让更多企业在雨花台区做大做强,成为南京的引领、全国的引领。

  “雨花台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中心揭牌,标志着我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中心全面运行。”雨花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道韡说,开展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是加快建立企业现代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雨花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工作,多次邀请企业家召开法治座谈会,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走访企业400余家,及时发现企业法治需求,为企业行政合规提供个性化服务。2023年6月,雨花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企业行政合规指导目录清单》,同时发布涉企行政合规指导工作指南,涵盖10个领域包含286条合规指导事项。雨花台区司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及区检察院成功办理江苏省生态环境领域的首例行政合规案件。

  赵道韡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中心进一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统筹组织,形成工作联动,充分利用各职能部门专业优势,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注重实效,擦亮工作品牌,为企业量身定制合规方案,帮助企业防范各种违法违规风险;主动作为,融入中心大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通讯员 徐宁)

标签:雨花台区;合规指导;教育基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