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河睦家”援法议事堂议出法治新面貌
2024-01-11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彦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去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新河村充分运用“身边人”优势,将“微治理”与“援法议事”有机融合,打造“河睦家”援法议事堂。

  党徽映红,夯实援法议事基层基础。积极探索“党建+”助力援法议事,“党建+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为农户引进新品种提供新技术解答新政策。“党建+企业”联建辖区内知名企业,带动辖区内的农户实施“五位一体”新型订单农业。“党建+”模式缓解了农民增收难、增收慢及就业难问题。积极发挥律师事务所联盟单位作用,不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

  多网融合,搭建援法议事调处平台。引导建立“网格+议事+调解”新模式,建立“三官一律”政法力量进网格。“她能量”“妇女议事会”进网格 ,2023年至今,共排查化解婚恋纠纷13起。努力把“有事好商量”与“援法议事”相融合,让其迸发出1+1>2的强劲效能。围绕邻里纠纷、环境卫生、路灯亮化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有事好商量,遇事会找法”。

  多措并举,画好援法议事共治图。让网格化治理无“盲区”优势更快提升,网格员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网格内的信息情报,提高援法议事活动开展的实效性。让乡贤能人“根深地熟”优势更加彰显,带头宣传政策法规,树立标杆,打破援法议事活动议题的局限性。让法律顾问法治宣传优势更具活力,参与村规民约制订修改、群众自治活动流程规范梳理、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和风险防控等,为“援法议事”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朱彦昱)

标签:议事;网格;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