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开展万警入户系列活动
2024-01-11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石娜 王彪 王野  
1
听新闻

  “隐患排查到家、平安宣传到家、关爱帮扶到家、服务发展到家、形象展示到家。”岁末年初,徐州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万警入户、平安到家”系列活动,“面对面”纾难解困,“点对点”消除隐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和“不满意事项”,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社会治安环境。据统计,2023年末徐州的公众安全感和公安队伍满意度对比2023年年初分别提升0.27%和0.50%。

  警务靠前解决“挠头事”

  “我们入住商圈数量较多,相关业务也不了解,民警在走访中就把难题给解决了,太到位了!”徐州爱琴海商圈项目经理介绍,开业前夕,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主动对接商圈150余家商户,开展特殊事项上门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第一时间解决疑难问题。

  上门入户,问需解难。徐州市公安局广泛动员全市万名民警和1.4万余名辅警,通过入户走访、入企调研,及时掌握和帮助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各类问题,对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馈和落实,由以往“单向输出”转变为“双向反馈”,全力下好“先行棋”,不断提升公安服务质效。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徐州市公安局以“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引领全警深入群众中去,结合群众工作生活实际,通过错时走访等,逐户了解民生诉求、收集线索问题,着力纾解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挠头事,力争把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提升幸福指数。

  聚焦群众新需求新期待,徐州市公安局全省首创市县两级“走失人员查找中心”,依托情报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全面整合全市公安资源优势,细化完善“1分钟询问、3分钟派警、10分钟到场、24小时反馈”工作流程,确保走失人员警情在“24小时黄金期”内高效盯办、闭环处置,寻人平均时长由以往18小时压缩至8小时。

  “不满意事项”专项攻坚办理

  “我前几天才反馈的问题,今天就解决了!”近日,家住徐州市云龙区的林女士反映小区门口红绿灯设置不够合理,易造成车辆拥堵。接到林女士反馈后,徐州市公安局将其列为“群众不满意事项”专项攻坚办理,第一时间指令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研制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对交通信号灯、悬挂标示、地面标线进行科学调配。整改完成后,对周边群众进行新一轮民意调查,实时了解群众满意度,高效的处置结果获得群众一致认可。

  徐州市公安局瞄准“12345”热线转办事项、市行风热线转办事项及市局“80110110”民意热线投诉事项等,精心选取重点、热点“群众不满意事项”进行专项攻坚办理,对“群众不满意事项”的成因进行深入研判剖析,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办理时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诉求。

  “我们实行月报告制度,通过鲜活的民意测评数据和‘群众不满意事项’整改等对全市公安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倒逼公安执法服务升级进位,推动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徐州市公安局服务发展效能监测中心副主任周国林介绍。

  “滚动式排查”压减隐患存量

  2023年12月6日,丰县公安局师寨派出所社区民警乔迪和辅警王慎勇在和村民走访聊天中得知,辖区一处鸡棚内有“黑气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乔迪立即联系所里同事赶赴现场,当场查获部分灌装液化石油气,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徐州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滚动式”大排查、大走访,对群租房、场所行业、消防以及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排查,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及问题困难,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分析、科学施策,及时堵塞安全漏洞。

  “对于此次走访排查活动,我们坚持做到关口前移化解矛盾、综合施策整治乱点、打防互动净化环境,最大限度减少隐患存量、遏制隐患增量、消除管理盲区。”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震说。

  2023年12月3日,泉山分局湖滨派出所社区民警孙玉龙在辖区万科八街区走访中了解到,刘女士和楼下住户因噪音问题经常闹矛盾,甚至愈演愈烈。孙玉龙多次上门“唠嗑”,恳请双方换位思考,最终解开了一直堵在两家人心头的“疙瘩”。

  据了解,自2023年11月中旬以来,全市共走访家庭22.4万户、单位企业7079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46起,通过基层消防安全联合执法整治、群租房安全管理“清患安居”、城镇燃气安全打击整治、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整改安全隐患3320处。 

(石娜 王彪 王野)

标签:挠头事;警务;徐州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