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司法局“四举措”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2023-03-29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华国和 宋文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厅、市局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通过四举措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已累计调处成功2771件纠纷。

  筑牢矛盾化解思想防线。深刻认识常态化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在助力全县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督促指导法律顾问参与480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将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纳入沭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切实提高30个乡镇(街道)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重视程度。

  层级排查责任落到实处。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切实把排查预警作为一项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村(社区)每周组织一次、乡镇(街道)每月组织一次普遍排查,并和重点排查结合起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并及时调处。

  调处联动实现源头化解。由各乡镇(街道)司法所牵头,整合“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和网格员等力量,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倾听收集民意,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等方式方法,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调处管理保障稳定有序。30个乡镇(街道)选优配强480个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确保按月发放工资并缴纳社会保险。鼓励人民调解员按照简易、一般、重大三种类别按月申报案件补贴,经司法所审核回访,报县司法局予以发放。同时,加强对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管理,完善退出机制。

  (华国和 宋文硕)

标签:排查;矛盾纠纷;社会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