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老”!广州老字号如何试水“新国潮”?
2023-03-28 16: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3月27日,广州举行“老字号 新国潮”老字号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展览会。本次研讨会在为老字号搭建推介展示、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还邀请了政商学界人士,围绕讲好老字号品牌故事、推动老字号年轻化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共话老字号高质量发展路径。

  政企合力 培育壮大“百年老店”

  老字号是广州千年商都历史文化符号和重要经济资源,也是市民记忆载体和城市形象元素。当前,广州83家市属国企老字号中共有29个中华老字号,数量占广东省的一半以上。2022年,广州83家市属国企老字号营业收入达到646.4亿元,资产总额突破700亿元。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翌在研讨会上致辞指出,此次携手举办的“老字号 新国潮”活动,必将为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帮助更多老字号巩固优势、破解难题,加快创新发展。下一步,商务部将牢牢把握“守正创新发展”主题,不断出实招、出硬招,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表示,近年来,广州国资国企按照“保持定力、产文并重、试点先行、务实推动”的思路和原则,在老字号政策引领、制定实施“一品牌一方案”、分层分类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及创新突破等方面发力探索,全力推动老字号焕新发展、提质升级。

 观点碰撞 破解老字号发展难题

  老字号的价值在哪里?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表示,老字号是文脉的延伸,是高品质的保证、高品位的呈现、高品格的展露、高品类的集聚,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伴随消费文化升级、年轻一代消费升级转变以及国潮的兴起,老字号将创造出更多新力量、新可能,迎来无尽的新未来。

  如何激活老字号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广告学院博导黄升民表示,老字号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品牌创新、城市文化三方共同参与。

  激活老字号品牌,就要关注老字号品牌资产的数字化、品牌资源的物理与网络空间架构,以及建立在数字化与网络化上的IP化。而具备数字化和网络化能力的老字号IP,将会是品牌全营销链路的触点支撑。

  如何做强老字号?

  数据显示,在150个老字号品牌选项中,60后和70后能选出40个,但是Z世代只认识19个。面对市场上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冲击,迈迪品牌咨询总经理尚晓鸣表示,做强老字号品牌的关键,就是要回归品牌本质,重塑业务战略。

  不同年龄段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认同态度

  品牌不是企业拥有的商标,而是消费者大脑中感性和理性的认知,以及如何在市场上和竞争对手相区别。老字号企业家应该意识到,企业的竞争不是老字号群体的竞争,而是市场中和所有品牌,所有企业的竞争。

多点发力 让酒香飘出深巷

  本次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广州老字号数字博物馆二期上线仪式、“潮粤老字号”广州老字号一品牌一故事系列纪录片开机仪式、老字号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旨在突破传统的营销推广模式,在老字号品牌盘活、消费促进、产品布局等方面开启新篇章。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广药集团、岭南商旅集团、珠江钢琴集团、广州酒家集团等80多家老字号品牌,在研讨会现场设立多个主题展区,打造了极具广府特色的老字号嘉年华,累计展销数千件商品。

标签:老字号;百年老店;老字号品牌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