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三项机制”高质量办理复议案件
2023-03-29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艳莹 张运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迁宿豫区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三项机制”提升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增强复议公信力和权威性。

  调查听证机制,让事实认定更清楚。对案情复杂、证据不充分、争议分歧较大的复议案件,通过现场调查取证、召开复议听证会等多种方式,保证复议决定认定事实清楚。

  专家参与机制,让法律适用更准确。对专业性较强和复杂的复议案件,通过组织专家参与案件审理,委托律师参与案件办理等措施,保证法律适用和决定文书的准确规范。

  调解优先机制,让行政程序更高效。通过对复议案件背后利益诉求的准确研判,适用调解优先的原则实质解决争议,避免程序空转。

  今年以来,已开展现场调查2次、复议听证3次,律师参与复议案件办理6件,促成13件复议和应诉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

  (陆艳莹 张运昌)

标签:复议案件;复议;争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