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打好法援“组合拳”高效惠民
2022-10-31 16: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培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沛县司法局围绕着便民惠民的服务宗旨,通过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延伸法律援助网络平台、畅通绿色法律援助通道、强化服务质量考核监督等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更加高效便民,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幅射广的优势,全方位覆盖式大力宣传法律援助知识,介绍法援工作职能。发挥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和村居法律顾问的宣传优势,将宣传工作融入日常咨询、代理等工作中,使每一次案件办理过程成为一次面对面地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让群众遇到涉法问题首先法律援助解决。

  二是延伸法律援助网络平台。在加强县法律援助中心建设基础上,全县17个镇(街道)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387个村(居)、苏鲁接边地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同时在县社保局、总工会、武装部、妇联、残联等单位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解决群众的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扩大基层法律援助覆盖面,全县法律援助不留死角。同时法律援助微信群实现村(社区)全覆盖,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

  三是畅通绿色法律援助通道。利用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在人口较多的小区、敬老院等地建立法律援助机构代办点;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下岗职工、农村五保户、城镇低保户、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困难群众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伤害赔偿、赡养抚养、生产经营等维权案件,推行“容缺受理”,从而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群众,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对涉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扶贫项目开发,伪劣农药、假种子化肥坑农事件,环境污染造成种植、养殖业损害和其他人身损害,以及家庭暴力等法律援助事项即行受理。

  四是强化服务质量考核监督。加强对案件办理工作的绩效考核和监督,对于受理的援助案件,坚持行案中区别跟踪、案后监督回访制度。督促法律援助办案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执业规范和质量标准,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对办理的的所有法律援助案件,提交同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对法律服务机构和工作者执业年度考核、评选先进的参考依据,促进了案件办理质量、办理效率的提升。同时严格按照《立卷归档办法》规定结案归档后发放办案补贴。适时组织开展优质案件评比活动,鼓励援助法律服务人员多办优质案件。

  李培友

标签: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法律援助网络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