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法治赋能车联网特色产业小镇新发展
2022-09-21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华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统筹律师行业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服务车联网产业企业,强化立法保障,细化法治体检,优化法律服务,为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车联网产业集聚区营造良好的法治软环境。

  一是“立法民意直通车”助力地方率先立法。建立健全“立法民意征集直通车”工作制度,将每年5-6月、11-12月作为“立法制定项目建议征集月”,5月27日,配合无锡市司法局召开《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送审稿)》立法调研座谈会,邀请商务区、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十部门就车联网发展目前存在的监管、执法、后期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国首部车联网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已于9月7日通过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一审。

  二是“产业链+法律服务”助力园区健康运行。提档升级“产业链+法律服务”质效,对接区“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发展战略,将服务触角逐步延伸至17个特色专业园区,5月25日,锡山律师应邀为南山车联网小镇园区管理方作“园区运营管理‘法商’”主题讲座,就园区管理方在运营工作中面临的物业服务、租金支付、房屋腾退清场等痛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园区管理面临的挑战进行《无锡市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步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三是“律护企航”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创业创新。聚焦高效能法治保障和高品质法律服务“两高核心任务”,围绕车联网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产业链+”法律护航行动。8月23日,南山车联网小镇正式开园,上百家企业正式入驻小镇。9月2日,产业链人才库律师聚焦“创业企业引入PE/VC关注点概览”为园区创业企业开办讲座,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新经济形势下我国科技型、创业型企业的融资渠道,发挥PE/VC专业优势支持创业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科技、资本、产业紧密融合。

  (华渊)

标签:法律服务;联网;无锡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