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司法局把好“四关” 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质效
2022-09-21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房莎 朱邦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泗阳县司法局绷紧安全生产法治之弦,以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为目标,以把好“四关”为抓手,突出普法重点、聚焦普法难点、创新普法手段,努力营造浓郁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系统建设,把好“入口关”。坚持系统建设,结合“泗阳县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方案”,印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清单覆盖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部门单位,并纳入县级机关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目标。司法局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指导点评等形式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领域主管单位履行普法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综合施策,把好“执行关”。利用“安全生产月”联合县相关部门,司法所联合乡镇、安监所、文化站、村级网格员,通过法治讲座、消防演习、走村入户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从安全事故易发隐患点出发,剖析成因、警示后果,并结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受灾后如何寻求法律帮助等方面,教会群众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法益。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21000余份,讲座17场,联合乡镇派出所、消防大队开展消防演习15次。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把好“监督关”。采取“划分区域、包干到人”的方式,充分发挥司法干警、司法助理、村(居)法律顾问的监督作用,联合13个乡镇、街道的安全生产普法督查小分队,开展“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普法责任压实。深入企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181家进行监督,出具安全法治意见书98份。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把好“预防关”。以新媒体宣传为抓手,在“泗阳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我的泗阳”APP、“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平台连续推送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动态信息、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违法犯罪现象、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法律剖析。今年以来,累计推送微信公众号12篇,转发安全生产案例信息200余条,在全县营造浓郁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有效预防、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房莎 朱邦文)

标签:普法;安全生产;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