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司法局推进商会调解工作室建设
2022-09-19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联合江宁区法院、江宁开发区法院、区工商联联合印发《江宁区商会调解工作室运行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商会调解工作室,提供精准的调解服务,不断提高中小企业防范风险能力,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标准化,建立商事调解网络。在10个街道分别设立商会调解工作室,名称为“××街道商会调解工作室”,办公场地设在街道商会,使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或特邀调解组织印章。明确商会调解工作室的职责,包括调解社会会员的各类民事纠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咨询服务等。

  突出专业化,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商会调解工作室配备3名以上人民调解员或特邀调解员,由街道商会、司法所协商聘请,注重从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和商会运行、有行业影响和威望、具有法律政策素养、公道正派、热心调解工作企业经营者、相关领域专家及社会人士中选聘。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积极吸纳律师担任调解员。鼓励邀请退休法官、民警、司法行政人员等担任调解员。

  紧扣规范化,强化调解组织保障。明确商会调解工作室规范化标准,设有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施,室内悬挂商会调解工作室名称标牌、调解标识和调解文化字幅,设置“调解员”“记录员”“当事人”席卡,公开商会调解工作制度及调解工作室组成人员。商会调解组织要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设置纠纷受理调解登记簿,建立工作台账。加强队伍保障,除明令禁止兼职取酬的人员外,商会调解员享受《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江宁司字〔2020〕14号)规定的人民调解个案补贴。

  下一步,江宁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利用好商会调解工作室等平台,切实增强商事纠纷化解实效。

  (孙宁)

标签:调解;商会;工作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