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驻村法律顾问让公共法律服务接地气、冒热气
2022-09-19 19: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郡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无锡惠山区前洲司法所在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过程中,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坚持管好、用准驻村法律顾问,努力建设群众看得见、找得到、用得上、信得过的优质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切实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开“专家问诊”把脉开方。根据区局要求,前洲司法所制定前洲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律师考核细则,细化服务时间、内容以及服务标准。细则指出各村(社区)法律顾问要定好到村服务时间、用好“法润民生”微信群,切实落实每月“8小时”坐堂“门诊”、每天“24小时”不间断线上“问诊”,为挂钩单位科学决策、依法治理提供服务,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为进一步提高驻村法律顾问服务主动性,督促他们在定期坐堂办公基础上,改变服务模式,从“等”服务向“送”服务转变,走出办公室,走到居民家里,为居民提供“门前送诊”,不定期组织律师、人社、工会走进企业厂区开展“法律会诊”,为企业提供专业性规避风险意见。

  创“点单课堂”因材施教。前洲司法所利用原有公共法律服务及法治宣传资源载体,持续推进惠民实事特色项目——“菜单式”法律讲堂。组建一支由驻村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官等专业群体以及“理论号角”草根宣讲员组成的讲师团,面向社区居民、企业职工、机关党员、青少年等不同群体,拟出一些包含民法典分编等多个重点选课主题,由讲师根据自身擅长,自选上报一个课题,以此形成课题多样化、内容接地气的点课单。近年来,结合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重点,各村(社区)平均每年“预约点单”开展法律讲堂4次以上,总计面向企业、机关单位开展讲座近20余次,“菜单式”法律课堂通过举案例、讲法律的方式,让法律政策真正“活起来”“落下去”,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落到实处,讲到群众心里。

  走“暖心家访”送菜上门。为进一步深化法律进家庭,为家庭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致力让每家每户都有“私人律师”,前洲司法所创新开展家庭法律顾问项目,通过与辖区内居民一一签订合同,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到对应挂钩社区入户常态化走访居民家庭,了解辖区内居民住户的共性需求,并做好动态调研工作。针对家庭全体成员在个人工作、生活、学习及其他个人性质的、非经营性的活动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指派律师通过QQ、微信、电话、网站等方式提供实时法律服务。这是前洲街道在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内涵和外延、避免居民“盲约”的又一次探索实践。

  助“依法治理”全面融入。村(社区)法律顾问广泛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在乡村振兴、“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公共管理服务项目、村居重大事务等工作中内嵌法律顾问服务职责,特别是为村(社区)每年开展的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出现常见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给“法律明白人”选任、培训以及工作开展提供法律指引,在民主决策、法治宣讲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落实法律顾问讲法、人民调解员说理联合调处机制,加强对村(社区)调解员业务培训,积极参与辖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积极参与辖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近3年来共计参与调解纠纷1000余宗。 

(吴郡怡)

标签: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
责编:滕方